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信息>>调查分析
前三季度舟山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情况简析
日期:2020-11-02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前三季度,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项提振消费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消费市场持续回暖,需求逐步释放,舟山居民消费支出恢复增长。 

  一、消费支出总体情况 

  前三季度,舟山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44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恢复正增长态势。其中,居住、医疗保健、食品烟酒增幅居前,分别增长3.0%1.8%1.5%,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仍处于下降态势,分别下降2.6%3.6%,降幅比上半年分别收窄4.92.5个百分点。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776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渔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57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9%。(见表1 

1 2020年前三季度舟山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情况 

指 标 名 称

全体居民

城镇常住居民

渔农村常住居民

 

绝对值

(元)

增幅(%)

绝对值

(元)

增幅(%)

绝对值

(元)

增幅(%)

人均消费支出

24445

 1.0

27769

 1.1

17575

 0.9

  (一)食品烟酒

 7915

 1.5

 8787

 1.6

 6112

 1.4

  (二)衣着

 2144

 0.2

 2630

 0.5

 1149

-0.3

  (三)居住

 5787

 3.0

 6337

 3.3

 4632

 1.7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1151

 1.1

 1254

 1.7

  939

-0.3

  (五)交通通信

 2515

 0.7

 3055

 0.2

 1393

 3.0

  (六)教育文化娱乐

 2520

-2.6

 3048

-2.4

 1441

-2.4

  (七)医疗保健

 1512

 1.8

 1634

 2.3

 1259

 0.5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901

-3.6

 1024

-3.9

  650

-2.3

  二、居民消费支出主要情况 

  (一)消费支出增速“转正” 

  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常态化防控各项举措有效实施,各行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推进,因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逐步得到释放,居民消费支出继续呈现恢复态势,前三季度,舟山城乡居民消费支出恢复正增长。 

 

  (二)教育文化娱乐支出降幅收窄幅度最大 

  前三季度,舟山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520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收窄4.9个百分点,收窄幅度居消费支出八大项之首。受疫情影响,居民外出减少,教育培训机构纷纷停课,影院景区等文旅场所关门休业,导致教育文化娱乐领域受疫情冲击最大,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教育文化娱乐领域加快推进复商复市,前期被抑制的需求得到逐步释放。但受国内影院复工晚、景区预约限制,以及国外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等因素限制,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尚未恢复到增长区间。 

  (三)居住对消费支出恢复正增长的贡献最大 

  前三季度,舟山居民人均居住支出578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对消费支出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7%,拉动人均消费支出增长0.7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开工装修的户普遍延迟开工时间。住户调查显示,2020年三季度,相关住户中户均住房装潢和维修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21.5% 

  (四)食品烟酒支出受CPI上涨的影响较大 

  前三季度,舟山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791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城镇和渔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6%1.4%。前三季度,舟山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其中食品烟酒同比上涨7.7%,拉动居民食品烟酒支出的上涨。以畜肉类消费为例,前三季度,畜肉类价格同比上涨53.6%,住户调查显示,前三季度舟山居民肉类消费支出占食品烟酒支出的比重达到9.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4个百分点。 

  (五)消费热点不足,供给品质有待提升 

  舟山作为海岛旅游城市,文化旅游氛围浓厚,海鲜美味享誉全国,培养了舟山居民独特的旅游文化与饮食文化,成为引领舟山居民消费支出的重要热点。除此之外,其余消费支出领域热点略显不足,与周边其他城市比较,消费基础设施、商品供给品质等都有较大差距。 

  三、全年居民消费支出走势预判 

  我国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外防输入效果明显,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速推进,正逐步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经济大环境不断向好发展。国庆档全国票房已恢复到去年国庆档近9成水平,各大旅游景区纷纷出台线上预约、门票优惠等措施,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促进旅游业的复苏。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的前提下,预计全年居民消费支出将继续保持稳步回升态势,特别是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回升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