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信息>>调查分析
保供稳价发力 CPI运行平稳——“十三五”时期舟山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21-04-26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舟山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破解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堵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惠民安民成效彰显,价格总水平运行较为平稳。2016-2020年,舟山居民消费价格(CPI)累计上涨10.9%,年均上涨2.1% 

  一、“十三五”时期舟山CPI运行总体情况 

  (一)价格运行较为平稳 

  “十三五”时期,舟山CPI运行总体较为平稳。2016-2020年舟山CPI涨幅分别为1.8%1.7%2.8%2.3%1.9%,年度涨幅高低相差为1.1个百分点。“十一五”“十二五”时期舟山CPI涨幅高低相差分别为6.44.6个百分点。(见图1 

1 “十一五”— “十三五”时期舟山CPI年度走势 

(上年同期=100 

 

  (二)八大类走势“七涨一降” 

  “十三五”时期,舟山CPI八大类价格呈现“七涨一降”。分类看,在猪肉、水产品、鲜菜等主要食品价格带动下,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最大,“十三五”时期累计上涨18.8%,年均上涨3.5%;医疗保健类价格涨幅次之,累计上涨16.7%,年均上涨3.1%;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类价格年均分别上涨2.5%、2.4%、1.8%、1.5%、0.6%;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年均下降0.5%。(见表1 

1 “十三五”时期舟山CPI八大类变动情况 

(上年同期=100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十三五”累计

“十三五”年均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101.8

101.7

102.8

102.3

101.9

110.9

102.1

一、食品烟酒

104.1

100.2

102.6

104.4

106.3

118.8

103.5

二、衣着

100.6

102.1

100.4

100.5

99.5

103.1

100.6

三、居住

100.0

103.6

106.7

99.9

99.2

109.5

101.8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99.9

100.9

100.9

104.4

101.5

107.8

101.5

五、交通和通信

99.1

100.8

100.1

100.7

96.8

97.5

99.5

六、教育文化和娱乐

104.0

101.9

102.0

103.0

101.4

112.9

102.5

七、医疗保健

101.7

104.1

103.1

102.8

104.0

116.7

103.1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101.8

100.8

101.3

103.7

104.5

112.6

102.4

  (三)总体涨幅低于全省、全国平均 

  “十三五”时期,舟山CPI累计涨幅比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低1.10.7个百分点;年均上涨2.1%,涨幅比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低0.20.1个百分点。(见表2 

2 “十三五”时期舟山与全省、全国CPI涨幅比较 

                                                单位:%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十三五”累计

“十三五”年均

舟山

1.8

1.7

2.8

2.3

1.9

10.9

2.1

全省

1.9

2.1

2.3

2.9

2.3

12.0

2.3

全国

2.0

1.6

2.1

2.9

2.5

11.6

2.2

  舟山价格较为平稳主要得益于:一是市场供需总体平衡。“十三五”以来,舟山持续推进“菜篮子”工程行动计划,大力发展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设施化的“菜篮子”产品生产基地,稳定提高舟山“菜篮子”产品供应水平,强化有效生产能力。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扩大产销对接规模,持续推进“菜篮子”各类供应店建设。供给与消费需求的总体平衡有力促进了价格稳定。二是价格调控手段日趋完善。制订“菜篮子”市场应急预案,建立储备及调节平衡机制,以平价供应为准则,做好汛期、灾后、重大疫病和节日期间的市场供应,确保价格稳定。在医疗、水气等价格改革和调控中,坚持与行业改革、财政政策等统筹推进,价格调控的针对性、有效性不断提高,为舟山价格的总体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十三五”时期舟山CPI运行特点 

  (一)分阶段运行特点 

  “十三五”时期,分阶段看,舟山CPI运行大致经历2016-2017年的温和上涨,2018年的涨幅扩大,2019-2020年的涨幅回落三个阶段。 

  1.平稳运行,温和上涨阶段(2016-2017年)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经济结构调整节奏加快,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呈温和上涨态势。受罕见寒潮天气、“猪周期”、环保整治等因素影响,食品烟酒类价格全年上涨4.1%,拉动CPI上涨1.17个百分点,对CPI上涨贡献率约为65.7%,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2017年医改方案政策实施,公立医院对相关药品及医疗价格实施新的方案,政策性调价影响医疗保健类价格全年上涨4.1%,涨幅居八大类之首,拉动CPI上涨0.29个百分点,对CPI上涨贡献率约为17.1%受建材原料紧缺、完善居民阶梯水价等影响,居住类价格全年上涨3.6%,拉动CPI上涨0.77个百分点,对CPI上涨贡献率约为45.3%,医疗保健和居住类价格对CPI影响较大。受气候稳定、猪肉价格进入下降周期等影响,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0.2%,其中,食品类价格下跌0.3%是自2002年以来首次出现的下降。2017CPI上涨1.7%,涨幅较2016年回落0.1个百分点,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2.加速上涨,总体可控阶段(2018年) 

  2018年受城中村改造影响租房市场区域性供需矛盾突显,推高居住类价格全年上涨6.7%,拉动CPI上涨1.45个百分点,对CPI上涨贡献率约为51.6%猪肉价格虽仍处于下行通道,但不利气候因素对农业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拉升了鲜菜鲜果价格,从而推动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2.6%,拉动CPI上涨0.74个百分点,CPI上涨贡献率约为26.4%2018CPI上涨2.8%涨幅较2017年扩大1.1个百分点。居住类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价格上涨结构性特征明显,总体涨幅可控。 

  3.稳步走低,涨幅回落阶段(2019-2020年) 

  2019年受非洲猪瘟、极端天气等影响,猪肉等鲜活食品供应偏紧价格上涨,推高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4.4%,拉动CPI上涨1.27个百分点,对CPI上涨贡献率约为54.7%2019CPI上涨2.3%,涨幅较2018年回落0.5个百分点。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国内外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在疫情、上年猪肉涨价翘尾等因素共同影响下,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6.3%,拉动CPI上涨1.84个百分点,对CPI上涨贡献率约为94.8%食品烟酒类领涨明显。疫情导致经济活动趋缓,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并向下传导,影响工业消费品价格由2019年上涨1.3%转为下降1.2%,下拉CPI0.37个百分点。2020CPI上涨1.9%,涨幅较2019年回落0.4个百分点 

  (二)结构性变动特点 

  “十三五”时期,舟山CPI构成的三大板块中,食品烟酒、服务项目、工业消费品价格累计分别上涨18.8%11.1%4.1% 

  1.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较大 

  “十三五”时期,舟山食品烟酒类价格累计上涨18.8%,年均上涨3.5%,拉动CPI年均上涨1.0个百分点,对CPI上涨贡献率约为48.7%。主要食品中,猪肉价格涨幅最大、水产品价格上涨明显,鲜菜价格稳中有涨。 

  猪肉价格涨幅最大。“十三五”时期,舟山猪肉价格累计上涨81.8%,在食品类中涨幅最大;年均上涨12.7%,拉动食品价格年均上涨1.24个百分点。五年间,受猪周期、环保整治、非洲猪瘟、新冠疫情叠加影响,猪肉价格涨跌震荡明显,呈“先跌后涨”态势。(见图2 

2 “十三五”时期舟山猪肉价格变动情况 

(上年同期=100 

 

  水产品价格上涨明显。“十三五”时期,舟山水产品价格累计上涨22.0%,年均上涨4.1%,拉动食品价格年均上涨0.97个百分点。五年间,除2019年水产品价格略降0.1%外,其他年份价格均上涨,涨幅在3.3%-6.5%之间(见图3)。海洋资源衰退、捕捞成本攀升等因素是不断推高水产品价格的主要原因。 

3 “十三五”时期舟山水产品价格变动情况 

(上年同期=100 

 

  鲜菜价格稳中有涨。“十三五”时期,舟山鲜菜价格累计上涨16.6%,年均上涨3.1%,拉动食品价格年均上涨0.39个百分点。五年间,除2017年鲜菜价格下降11.0%外,2016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上涨12.2%7.6%6.1%2.2%,涨幅渐趋平缓(见图4)。鲜菜价格波动受鲜菜生产的季节性特征、异常天气等因素影响较大,同时保供稳价等各项措施落实,对价格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4 “十三五”时期舟山鲜菜价格变动情况 

(上年同期=100 

  (二)服务项目价格持续上涨 

  “十三五”时期,舟山服务项目价格累计上涨11.1%,年均上涨2.1%,拉动CPI年均上涨0.81个百分点,对CPI上涨贡献率约为38.8%。其中住房装潢维修、家庭服务、教育服务、交通工具使用和维修、邮递服务、物业管理费、医疗服务价格累计分别上涨34.0%25.1%20.6%17.6%13.5%13.3%11.5% 

  (三)工业消费品价格相对平稳 

  “十三五”时期,舟山工业消费品价格累计上涨4.1%,年均上涨0.8%,价格运行较为平稳。从具体类别看,价格走势涨跌分化明显。其中药品及医疗器具、住房装潢材料、家用纺织品、其他文娱用品、个人护理用品价格累计分别上涨23.6%16.6%15.2%9.7%8.7%;通信工具、文娱耐用消费品、交通工具、汽油、柴油价格累计分别下降22.2%10.1%5.6%5.0%3.1%。此外,随着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推进,实施阶梯价格,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累计上涨22.9%;居民生活用管道燃气价格累计则下降26.2% 

  三、“十三五”时期影响舟山CPI波动原因分析 

  (一)政府稳价调控作用明显 

  “十三五”时期,受市场供求关系、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以猪肉为代表鲜活食品价格涨幅较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国家陆续出台多项调控措施,扶持保护农业生产,保障市场供给。舟山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决策部署,扎实做好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菜篮子”直供店平价供应力度不断加大,尤其在节假日、灾害天气等特殊时期,实行最高销售限价,积极组织货源,有效稳定了“菜篮子”价格。医疗、教育、房地产等方面的政策调控取得积极成效,为稳定物价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突发性事件影响 

  一是极端天气影响。2016年年初罕见极端寒潮天气等因素,直接影响2016年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2.2%,对当年CPI上涨贡献率约为16.3%,其中3月份涨幅44.3%为近十年来新高,对当月CPI上涨贡献率约为42.6%2019年受苹果、梨等大宗水果的主产区产量锐减影响,鲜瓜果价格在6-8月大幅上涨,全年同比上涨12.0%,对当年CPI上涨贡献率约为9.1%。二是疫情等因素影响。受非洲猪瘟等影响,猪肉价格从20194月份起一路上涨,叠加2020年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3.4%,对当年CPI上涨贡献率约为46.9%,其中2月份涨幅109.3%为近十年来新高,对当月CPI上涨贡献率约为57.5%。伴随猪肉价格不断走高,CPI月度同比涨幅接连破“3”达“4”。 

  (三)要素成本走高影响 

  一是劳动力用工成本刚性上涨直接或间接推高了相关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上涨。“十三五”时期,随着人口红利逐渐减少,各地相继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2020年舟山最低月工资标准为1800元,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为 16.5 元,与2015年相比分别提高8.4%、8.6%。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舟山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由201529941元增长至202042202元,年均增长7.1%。二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环保整治不断加强,部分不达标的企业限产或限期关停,部分建筑装潢材料等产能和成本均受到影响,推动物价上涨;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步伐加快,资源使用成本普遍增加,加上土地、房租等价格支撑,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从而成为CPI上涨的重要推手。 

  (四)医疗改革、教育收费调整影响 

  一是医改政策影响。20168月,随着《舟山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出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受此影响,2017年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4.1%,对当年CPI上涨贡献率约为17.1%2019年底取消医用耗材加成、降低药品价格,调整部分医疗服务收费标准,致使2020年医疗保健类价格结构性涨跌特征明显,其中中药、西药价格分别下降2.2%9.1%,医疗服务价格上涨11.0%2020年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4.0%,对当年CPI上涨贡献率约为14.4%。二是教育收费价格调整影响。为了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依据有关管理办法规定,2019年、2020年秋季新学期开学,部分民办学校提高收费标准,带动教育服务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1%3.1%,对当年CPI上涨贡献率分别为13.4%12.4% 

  (五)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影响 

  “十三五”时期,我国成品油调价机制进一步完善,国内成品油价和国际市场油价的关联性增强,相关产品价格震荡明显。2017-2018年受国际原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影响,舟山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价格累计分别上涨23.3%23.8%38.3%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国央行纷纷出台宽松的货币政策,国际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宽松的货币政策、低利率、美元贬值等因素共同作用,推动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由此带动国内相关产品价格随之变化,舟山汽油、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4.2%15.5%;黄金价格则大幅上涨25.3% 

  四、稳定物价的对策建议 

  (一)加大生产扶持,稳定食品价格 

  农产品作为食品类重要构成部分,其价格走势直接影响CPI的涨跌。因此,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价格平稳,对稳定CPI至关重要。舟山作为海岛城市,农产品外埠依存度高,价格易受极端天气、猪周期等因素影响,要进一步夯实农业生产基础,继续完善和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强对生猪、水产品、鲜菜等主要农产品的生产扶持,激发农业生产积极性。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着力提高农产品的自给率和质量安全,构筑稳定农产品价格的长效机制。 

  (二)强化价格监测,引导市场预期 

  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密切关注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发现,综合分析研判和科学预警。定期发布畜肉、禽肉等菜篮子商品的产销变化和价格波动信息,强化市场预期管理和调节,引导种养业科学合理布局,防止供需失衡和价格大起大落。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现象,防止出现借机涨价、恶意炒作等行为。 

  (三)统筹价格改革,把握节奏力度 

  协调好促改革、稳价格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完善市场价格形成机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使能源等资源类商品价格能够更好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生产成本变化等。改革过程中,要理顺上下游价格关系,把握好价格调整的节奏、力度,协同推进相关配套改革。对于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的价格改革,建议采用“小步分批推进”,避免价格出现较大波动。要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做细做实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相关工作,兜底民生保障,切实减轻价格调整对低收入困难群体的影响。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