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信息>>调查分析
生活质量全面提升 消费结构更趋合理——“十三五”时期舟山居民消费情况分析
日期:2021-05-17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上下奋力建设“四个舟山”,全面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舟山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质量全面提升,消费结构更趋合理。 

  一、消费支出稳步增长,消费结构更趋合理 

  2020年舟山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2459元,是2015年的1.26倍,年均增长4.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6478元,是2015年的1.21倍,年均增长3.9%;渔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3915元,是2015年的1.36倍,年均增长6.3%。(见表1 

1 “十三五”时期舟山居民生活消费支出情况

指标名称

全体居民

城镇常住居民

农村常住居民

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元)

增幅(%

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元)

增幅(%

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元)

增幅(%

2015

25774

8.4

30128

8.3

17615

8.6

2016

26911

4.4

30762

2.1

19468

10.5

2017

28259

5.0

32218

4.7

20472

5.2

2018

29989

6.1

33826

5.0

22007

7.5

2019

32347

7.9

36333

7.4

23891

8.6

2020

32459

0.3

36478

0.4

23915

0.1

“十三五”年均增速

-

4.7

-

3.9

-

6.3

  (一)居民收入增长,促进消费稳步增长 

  “十三五”时期,舟山居民钱袋子更加鼓起来,2020年舟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830元,五年年均增长7.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3%;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6%。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促进消费需求增长,“十三五”时期,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快于城镇居民1.3个百分点,渔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年均增速快于城镇居民2.4个百分点。 

  (二)居民生活质量提高,恩格尔系数进一步下降 

  “十三五”时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舟山居民消费正向“享受生活”升级。从消费结构来看,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比重进一步下降,恩格尔系数从2015年的31.5%下降到2020年的30.4%,下降1.1个百分点,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见图1 

1 “十三五”期间舟山居民恩格尔系数变化图

 

 

  (三)消费优化升级,品质消费潜力凸显 

  “十三五”时期,舟山居民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城乡居民越来越关注物质享受和文化精神生活,实物消费逐渐向娱乐、旅游等服务型消费转变。八大类消费项目均稳步增长,其中增速最快的为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年均增长7.8%;其次为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年均增长6.3%;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医疗保健支出年均增长分别为4.0%3.1%5.3%5.2%3.2%5.9% 

  1、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持续增长。“十三五”时期,舟山居民耐用消费品拥有量逐年增长,常规家电不断普及。2020年末,每百户家庭家用汽车拥有量为24辆,比2015年末增加10辆;每百户拥有洗衣机86台、电冰箱120台、彩色电视机189台、空调178台、热水器104台,分别比2015年末增加7台、12台、4台、23台和9台。 

  2、民生消费稳步增长。“十三五”时期,舟山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社保、住房、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一是居住条件、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启动老旧住宅小区改造任务。2020年末,舟山全体居民人均现住房建筑面积为44.03平方米,比2015年末增加3.6平方米;2020年舟山全体居民人均居住支出7441元,比2015年增长29.4%,年均增长5.3%。二是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推进“健康舟山”,全面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2020年舟山全体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2264元,比2015年增长33.3%,年均增长5.9% 

  3、发展型享受型消费逐渐增多。“十三五”时期,舟山城市品质跃升,城乡差距不断缩小。一方面,全市综合交通格局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居民出行方式质效并提。2020年舟山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3605元,五年年均增长3.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年均增长1.6%;渔农村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年均增长8.9%。另一方面,居民教育文化娱乐等精神消费增多,文化娱乐、休闲旅游、教育培训等成为新消费热点。2020年舟山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3456元,五年年均增长6.3%,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0.6%,比2015年提高0.7个百分点。 

  二、“十三五”时期居民消费存在的问题 

  (一)居民消费增速明显慢于收入增速 

  2020年舟山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830元,比2015年增加17576元,年均增长7.9%,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2459元,比2015年增加6685元,年均增长4.7%。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3%,消费支出年均增长3.9%;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6%,消费支出年均增长6.3%。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年均增速与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仍有一定差距。 

  (二)居民平均消费倾向持续下降 

  “十三五”时期,舟山平均消费倾向呈持续下降趋势。2015-2020年,舟山全体居民消费平均倾向从67.4%下降至58.1%,五年下降9.3个百分点。一方面,居民生存型消费需求已基本得到满足,消费需求呈现多样化,但目前市场结构尚不能及时适应这一新的变化,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亮点有待激发。另一方面,受房贷、车贷等大额支出制约,消费者消费需求增长减缓,抑制平均消费倾向的上升。 

  (三)基础设施有待完善,居民享受型消费有待提速 

  随着居民收入不断增长和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居民消费逐渐向多样化、个性化转变,更加注重生活品质、精神体验等方面需求。对于年轻群体,舟山文化娱乐场所较少,对于中老年群体,文化娱乐生活单调,社区提供的文化娱乐活动较少,不能充分满足消费者享受型消费需求。 

  三、“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对策建议 

  (一)增技能促就业,让居民能消费 

  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丰富职业技能培训方式,通过定向培训、线上培训等多种形式,突破培训时间、地点等多方面障碍,搭建“理论+实操”培训平台,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并开展技能等级评定,促进劳动力市场供需匹配。拓宽就业渠道,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特殊群体就业问题,提供多方面不断线就业服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增加就业岗位,助力稳就业。 

  (二)完善社保体系,让居民敢消费 

  加强现有社保制度及政策宣传,提升社保制度普及面。加快优化现行社保制度,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将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纳入社会保险范围,扩大社保制度覆盖面。完善医养结合,助推“银发经济”发展,不断健全养老服务,提升老年人社会保障水平。推动第三代社保卡发行,破解居民关心问题,如社保补缴、异地就医报销等,以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支撑为抓手,完善社保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  

  (三)优化娱乐设施,让居民愿消费 

  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鼓励经营困难的传统百货店、大型体育场馆、老旧工业厂区等改造为集购物、餐饮、消费体验中心、休闲娱乐中心等多功能新型消费载体,并提供高效配送服务,优化居民购物体验。推进实体商业模式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潜在需求大的消费新业态,满足居民多元化、精致化消费需求。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