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信息>>调查分析
2021年前三季度舟山城乡居民收入情况分析
日期:2021-11-01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2021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疫情防控形势,舟山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 “六保”,不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延续上半年良好发展势头,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一、居民收入总体情况 

  前三季度,舟山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62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3%,两年(与2019年前三季度比,下同)年均增长6.6%。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022元,同比增长9.8%,两年年均增长6.1%;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29元,同比增长11.2%,两年年均增长7.9% 

  分收入来源看,四大项收入均保持增长,但增速均较上半年有所回落。其中工资性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居四大项之首,为11.3%,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增速分别为8.0%8.5%9.0%。(见表1 

1 2021年前三季度舟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指 标 名 称 

全体居民 

城镇常住居民 

渔农村常住居民 

绝对值 

(元) 

增幅(%) 

绝对值 

(元) 

增幅(%) 

绝对值 

(元) 

增幅(%) 

人均可支配收入 

46620 

10.3 

54022 

9.8 

31029 

11.2 

1.工资性收入 

30788 

11.3 

35612 

10.8 

20625 

12.0 

2.经营净收入 

5817 

8.0 

5864 

7.4 

5717 

9.1 

3.财产净收入 

3534 

8.5 

4452 

7.6  

1599 

11.5 

4.转移净收入 

6482 

9.0 

8094 

8.4  

3088 

9.7 

  二、居民收入结构特点  

  (一)工资性收入增速最快。前三季度,舟山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30788元,同比增长11.3%,增幅比人均可支配收入高1.0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35612元,同比增长10.8%;渔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20625元,同比增长12.0%。城乡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5.9%66.5%,占比均居四大项之首,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71.9%70.7%,分别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7.07.9个百分点。 

  (二)经营净收入增长良好。前三季度,舟山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5817元,同比增长11.3%,两年年均增速5.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2.5%。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5864元,同比增长7.4%,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0.9%;渔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5717元,同比增长9.1%,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8.4% 

  (三)财产净收入加快增长。前三季度,舟山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3534元,同比增长8.5%,两年年均增速4.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452元,同比增长7.6%,比上年同期加快6.7个百分点;渔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599元,同比增长11.5%,比上年同期加快7.0个百分点。 

  (四)转移净收入增速稳定。前三季度,舟山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6482元,同比增长9.0%,两年平均增长5.4个百分点,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3.9%。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8094元,增长8.4%,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5.0%;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088元,同比增长9.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0.0% 

  三、居民增收主要原因  

  (一)就业增长带动工资性收入增长。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市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各行各业就业保持良好态势,三季度休渔期间修补渔网等零工需求增加,也吸纳了部分劳动力,工资性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1-8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2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81.9%。尤其是第三季度中渔业相关行业、海岛旅游逐渐进入旺季,用工市场呈供需两旺态势,为渔农村地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居民就业机会增加,就业时间恢复正常,带动工资性收入增长。 

  (二)海岛游、渔业开捕助力经营净收入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舟山市旅游市场持续向好,加上第三季度学生迎来暑假吸引大批周边城市亲子游来舟山度假,本岛居民出行需求也逐步释放,有力促进了海岛经营净收入持续恢复性增长。1-8月,全市旅游接待人数767.8万人次,同比增长25.2%;旅游总收入101.8亿元,同比增长25.1%。此外,禁渔期结束,渔民恢复正常捕捞作业,从主要捕捞水产品产量看,8月蟹类、虾类捕捞产量增长较快,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2.1%17.6% 

  (三)红利收入增加促进财产净收入增长。今年以来,舟山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带动居民红利收入增加。一是乡村振兴推动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增长,社区集体股改分红持续影响财产净收入。二是渔业捕捞效益明显好转,渔业分红比上年有所增加,带动财产净收入增长。 

  (四)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转移净收入稳步增长。政府财政支出力度不断增大,结构不断优化,民生政策落地见效。各级财政不断加大一般公共服务、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领域的投入,1-9月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9亿元,同比增长7.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2.0%2021年前三季度,转移净收入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2.3%,成为拉动居民增收的第二大动力。 

  四、进一步促进居民增收需关注的问题  

  (一)疫情带来的负面因素持续存在。全市制造业经济虽持续增长,但依然以石化等大型企业为龙头,受脱硫塔安装结束及疫情防控政策下外轮修理订单流失较多影响,船舶修造业总产值同比下降。此外,小微企业集聚的水产加工效益也有所下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经济转型调整压力有所显现,后续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精准帮扶,落实好“六稳六保”,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二)台风影响居民生产经营。台风“烟花”一方面造成短暂停工停产,经营环境因而受到影响;另一方面,频繁的台风也造成全市农业受灾以及嵊泗枸杞乡西南面的贻贝养殖桁地不同程度受损,影响居民收入增长。舟山每年夏季易受台风侵袭,需进一步有组织地做好防台抗汛的各项准备工作,台风过后,要及时推进灾后复产,对受损水库、水塘等渔业生产设施,及时抢修,尽可能减少居民损失。 

  (三)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差距较大。目前,舟山城镇地区已建立起了较完善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而渔农村地区社会保障体系还远远落后于城镇,偏远海岛渔农村地区普遍老龄化率较高,部分农村老年人只有城乡基本养老保险金收入,一些老年村民每月除了基本养老保险金收入外没有其他收入,仅能维持最基本的生活支出。渔农村地区社会保障体系还需进一步加强,不断发挥财政兜底功能,提升社会救助精准度。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