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信息>>调查分析
食品烟酒价格涨幅回落 CPI低位运行——2021年舟山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22-01-26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2021年,舟山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多措并举保供稳价,主要商品有效供给,物价总水平运行平稳。全年舟山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年回落1.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价格上涨0.8%,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5% 

  一、CPI运行主要特征  

  (一)涨幅明显回落,为近十年低点。 

  20122021年,近十年间舟山CPI平均涨幅约为1.8%。其中前9CPI涨幅在2.0%上下波动,2021年涨幅破“1”,回落明显,低于近十年来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见图1)。 

1 2012-2021年各年舟山CPI涨幅(% 

 

  (二)月度低位震荡,运行相对平稳。 

  从各月环比走势看,高开低走呈波动下行态势。12月份,受极端天气、春节因素等影响,食品、娱乐消费价格普涨,推高CPI环比分别上涨1.0%1.1%3-6月份随着春节影响因素消退,气候适宜,生猪出栏率逐步提升,食品、服务类价格明显回落,环比出现四连降,降幅分别为0.4%0.1%0.1%0.5%7-10月份受灾害天气、多地散发疫情,以及开学季教育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等多因素叠加影响,CPI环比在-0.3%0.4%之间震荡波动;1112月份受旅游进入淡季、汽柴油价格走低等影响,CPI环比持续下降0.1%0.7% 

  从各月同比走势看,低位开局呈“M”型态势。1月份由于春节错月对比期基数较高,CPI同比下降0.3%2-4月份,在翘尾负向影响因素减弱的基础上,CPI由跌转涨,同比涨幅年内最大出现在4月,上涨1.7%5-9月份CPI同比涨幅逐月回落至0.6%1011月份受鲜菜、鲜果等价格走高带动,CPI涨幅又有回升;12月份涨幅再次回落至0.5%(见图2)。 

  总体上看,2021CPI各月环比、同比涨跌幅在-0.7%1.7%之间低位震荡,运行相对平稳。                    

2 20211-12月舟山CPI环比、同比涨跌幅(% 

 

  (三)八大类“六涨二降”,交通通信领涨。 

  2021年,构成居民消费价格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涨二降”。交通通信类受成品油价格多次上调、飞机票等上涨带动,价格同比上涨2.9%,涨幅最大;教育文化娱乐、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食品烟酒、衣着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6%0.9%0.9%0.5%0.4%,涨幅较为温和;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受黄金饰品价格走低及2020年车险改革调低保险费价格带来的负翘尾影响,价格同比下降3.1%;医疗保健类受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利好政策影响,价格同比下降0.3%(见图3)。 

3 2020年、2021年舟山CPI分类别涨跌幅(%) 

 

  (四)与全省比较,总体处于低位。 

  2021年舟山CPI上涨0.9%,涨幅低于全省平均0.6个百分点(见表1),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涨幅最低。涨幅列前三位的分别是宁波(2.1%)、湖州(2.1%)、丽水(1.8%)。  

1 2021年舟山CPI分类指数与全省平均比较 

 项目名称

上年同期=100

差幅

 

 

舟山

全省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100.9

101.5

-0.6

 

一、食品烟酒

100.5

100.7

-0.2

 

二、衣着

100.4

101.0

-0.6

 

三、居住

100.9

100.9

 0.0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100.9

101.6

-0.7

 

五、交通通信

102.9

104.1

-1.2

 

六、教育文化娱乐

101.6

103.5

-1.9

 

七、医疗保健

99.7

100.8

-1.1

 

八、其他用品及服务

96.9

97.1

-0.2

 

   二、影响因素分析  

  (一)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回落,平抑CPI上涨。 

  2021年,舟山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0.5%,涨幅比上年回落5.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涨价贡献率由上年的94.8%降至为15.2%。调查的14个食品小类价格“104降”,主要食品中变动明显的有:一是猪肉价格大幅回落。生猪出栏持续增长,市场猪肉供应较为充足,猪肉价格持续下降。全年舟山猪肉价格由上年上涨43.4%转为下降24.1%,由上年影响CPI上涨约0.91个百分点转为影响CPI下降约0.43个百分点。是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回落,进而平抑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因素。二是鲜菜价格涨幅较大。受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散发、极端灾害性天气等影响,全年舟山鲜菜价格同比上涨6.0%,涨幅比上年扩大3.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涨价贡献率约为13.0%三是水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全年舟山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5.2%,涨幅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涨价贡献率约为21.7%。其中,海水鱼价格同比略降0.2%、淡水鱼价格同比上涨24.4%,淡水鱼涨幅为近8年来新高,主要是受疫情、环保政策及洪涝、寒潮等极端天气影响,淡水养殖减产,淡水鱼出塘量减少,价格上涨明显。四是鸡蛋价格回升明显。2020年蛋价过低养殖亏损,造成2021年补栏恢复较慢,加上玉米等饲料成本上涨等影响,鸡蛋价格呈回升态势,全年舟山鸡蛋价格同比上涨8.3%五是部分粮油价格走高。大豆市场供应偏紧,推高价格上行,全年舟山豆类价格上涨6.0%;受原料成本上升影响,全年舟山食用油价格上涨11.3%;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全年小幅上涨1.0% 

  (二)服务价格涨幅有所缩小,助力CPI平稳运行。 

  2021年,舟山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由上年影响CPI上涨约0.47个百分点降至约0.31个百分点。调查的72个服务价格基本分类,呈“22644平”运行态势。价格波动较大的有:一是金融及保险服务价格降幅较大。受银行跨行取现手续费下调及2020年车险改革后调低保险费价格带来的负翘尾影响,全年舟山金融及保险服务价格下降12.0%二是教育服务价格涨势依然。受部分民办学校收费、幼儿园保育费及特长培训费等上调影响,全年舟山小学初中教育、学前教育、课外教育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1.9%3.7%3.2%三是出游等休闲娱乐类价格上涨明显。疫情防控成效显现,消费需求增加,飞机票、电影及演出票价格恢复性回升,全年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0.1%8.1%;受用工成本上升等推动,全年舟山家政服务、物业管理费、洗浴、美发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7%9.1%4.4%3.3% 

  (三)工业消费品价格止跌回升,带动CPI温和上涨。 

  2021年,舟山工业消费品价格由上年同比下降1.2%转为上涨1.5%,带动CPI上涨约0.47个百分点,涨价贡献率约为51.1%一是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多次上调,全年舟山汽油、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7.5%19.4%二是部分建材、家电价格上涨明显。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能源双控限产限电、叠加消费需求回升等影响,全年舟山住房装潢材料价格同比上涨3.1%,家用器具价格同比上涨1.1%。建材类中,管材、板材、木地板、水泥、其他住房装潢材料(玻璃等)价格同比涨幅在3.6%-24.4%;家电类中,电视机、抽油烟机、其他大型家用电器(微波炉、消毒柜等)价格同比涨幅在2.2%-3.4%三是教育用品价格稳中有涨。全年舟山教育用品价格同比上涨3.3%。其中9月份新学期开学,教材、参考资料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4%15.5% 

  三、需要关注问题 

  (一)猪肉价格持续下滑。 

  随着生猪产能的持续恢复,猪肉市场供应逐步释放,3-10月份,猪肉价格出现八连降,环比分别下降10.8%7.5%6.6%5.5%3.5%1.1%2.9%2.9%11月份有所反弹上涨2.8%12月份再次回落下降5.7%。猪肉价格12月同比下降32.2%,降幅比上月扩大6.2个百分点。一般来说,年底是猪肉消费的旺季,12月份猪肉价格反常态呈下跌态势。原因主要是猪肉市场供给增加,而由于疫情影响酒店餐饮消费需求减弱,需求端难以支撑,供大于求导致价格下跌。调查监测资料显示,2021年舟山生猪1-4季度出栏平均价格分别为33.5/公斤、21.0/公斤、17.0/公斤、17.7/公斤,国家“收储”政策实施后生猪价格略有回升,但仍在养殖盈亏平衡点波动,需密切关注猪肉价格走势。 

  (二)PPI上涨传导压力。 

  从企业生产端看,2021年浙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由上年同期下降3.1%转为上涨6.3%。自3月份结束下降态势来,4-11PPI涨幅持续扩大,12月份涨幅虽有所回落,但9.2%的涨幅仍处较高水平。从居民消费端看,2021年舟山CPI调查的三大板块中,工业消费品价格由跌转涨,涨幅高于食品烟酒、服务两大板块,对CPI涨价贡献率达51.1%,成为推升CPI上行的主要因素。尽管当前上游生产领域PPI上涨对CPI传导影响有限,但部分家电、建材等商品价格已呈温和上涨态势。后期在相关企业成本承压的情况下,价格传导的压力不可忽视,应关注消费领域有关商品价格是否进一步上涨。 

  (三)输入性通胀的影响。 

  据央视财经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通胀率创下了近5年新高。受疫情发展不确定性较强、全球运输成本高企、供应链中断现象增多等影响,2022年全球通胀高企态势或将持续。需密切关注大宗商品价格,如原油高位运行会带动汽油、柴油价格上涨,也将推升各类商品的运输成本。能源价格持续上涨或对各类民生商品和服务价格存潜在上涨风险。 

  四、后期走势预判 

  2021年,舟山市政府压紧压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在优化畅通产、供、销环节上下功夫,抓实“菜篮子”直供店平价供应,积极推进“鱼篮子”建设,部署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全力以赴促生产保供应,精准施策做好应急保障、储备调节,加强市场监管,保供稳价惠民生,有力促进了居民消费价格总体运行平稳。 

  2022年,基数效应以及猪周期或将成为影响居民消费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预计猪肉价格到三季度同比涨幅大概率将呈上行走势,拉动食品价格温和上涨。非食品中,上游价格传导的趋势或将延续,从而拉动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下,居民消费需求的回温仍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综合来看,预计2022CPI仍将维持在合理运行区间,涨幅较2021年会有所扩大。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