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信息>>调查分析
2022年上半年舟山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
日期:2022-11-16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据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舟山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年同期0.9%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2%,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2.8%,服务价格平。 

  一、CPI月度同比低开高走环比震荡波动  

  从各月同比走势看,上半年舟山CPI低开高走。1、2月份延续上年末运行态势,同比分别上涨0.4%、0.3%;3月份因上年猪肉价格持续下行等带来的翘尾负向影响减弱,同比涨幅回升至0.9%。4月受国内疫情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同比上涨1.8%。5、6月份疫情影响逐步减弱,旅游消费需求增加叠加成品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推动同比上涨1.8%、2.1%。 

  从各月环比走势看,上半年舟山CPI震荡波动。1、2月受春节效应、疫情多点散发、成品油价格走高等因素影响环比上涨0.8%、1.0%。3月节日影响消退,食品烟酒类价格明显回落,受服装换季上新及成品油涨价影响,环比上涨0.1%。4月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阻,食品烟酒类价格止跌转涨,成品油持续涨价,推动环比上涨0.8%。5、6月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消费市场供应总体充足,环比分别下降0.1%、0.2%。 

  二、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七涨一降”  

  上半年,构成居民消费价格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七涨一降”。具体为,交通通信类价格上涨6.3%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上涨1.6%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1.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2%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7%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4%居住类价格上涨0.3%;衣着类价格下降6.0%。 

  三、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略有扩大 

  上半年舟山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年同期0.9%扩大0.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3个百分点。一是鲜菜价格较为平稳。上半年,舟山鲜菜价格上涨1.1%,涨幅比上年同期缩小5.3个百分点。二是猪肉价格降幅明显受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及生猪供应总体相对充足影响,猪肉市场延续供大于求趋势,上半年猪肉价格下降24.3%,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7.8个百分点。三是鲜果、外卖价格涨幅较大。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上半年舟山鲜果价格由上年同期下降1.4%转为上涨20.1%外卖价格由上年同期下降1.4%转为上涨18.0%。 

  四、工业消费品价格领涨CPI 

  上半年舟山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2.8%,涨幅上年同期1.2%扩大1.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9个百分点。一是受俄乌冲突影响,能源价格高企。受俄乌冲突影响,国际油价多次调涨,上半年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6.8%、29.3%。二是成本上涨推高装潢、家具、电器类价格。受上游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上半年住房装潢材料、家用器具、家具价格分别上涨5.5%、2.3%1.7%。三是中药材价格“跳水”,西药价格涨跌分化。上半年中药材价格下降8.7%,主要是由于中药材市场货源充足,持货商纷纷降价。西药价格有涨有跌,部分西药纳入国家集采,以量换价是西药降价的主要原因。四是受消费需求不足影响,衣着类价格明显下降。主要由于受疫情影响,居民收入增长乏力,网上购物替代性消费增多,商场为吸引顾客,折扣力度加大,上半年衣着类价格下降6.0%。 

  五、服务类价格由涨转平 

  上半年舟山服务类价格由上年同期上涨0.8%转为持平。一是租房价格区域性下滑。上半年私房房租价格下降1.4%,一方面定海区域拆迁安置房陆续投入市场,可租房源明显增多,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外来打工人员减少,租房消费需求有所下滑,定海西门区域房租价格下降明显。二是翘尾影响教育服务价格上涨。2022年上半年学前教育、小学初中教育价格分别上涨3.8%11.9%。主要由于2021年9月幼儿园保育费、民办学校初中教育价格上涨导致翘尾。三是休闲娱乐需求减弱,旅游住宿价格下滑。受国内疫情散发多发影响,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休闲娱乐类服务需求有所减弱。宾馆住宿、其他旅游、其他住宿、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下降12.5%、8.0%、2.3%、0.4%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