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信息>>调查分析
2022年舟山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
日期:2023-02-03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2022年,舟山居民消费价格(以下简称CPI)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0.8个百分点。八大类价格“六涨二降”,其中食品烟酒及交通通信类价格上涨是拉升总指数的主要因素 

  一、CPI同比低开高走震荡,环比呈波浪型震动 

  2022年各月同比走势看,呈震荡上行态势。1、2月份延续2021年末的平稳运行态势,同比分别上涨0.4%、0.3%。3月份因上年猪肉价格持续下行带来的翘尾负向影响减弱,同比涨幅回升至0.9%。4月份受国内疫情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同比上涨1.8%。5、6月份疫情影响逐步减弱,旅游消费需求增加叠加成品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推动同比上涨1.8%、2.1%。7-9月份高温、台风天气推高食品烟酒类价格,成品油价格持续小幅回落但仍处于高位,同比分别上涨2.1%、2.1%、2.5%。 10-12月份同比呈“V”型波动,分别上涨2.0%、1.7%、2.6%,12月份同比为全年高点,主要是由于猪肉、水产品、鲜果、外卖价格上涨,汽柴油价格处于高位。 

  从各月环比走势看,呈波浪形型震动走势。1、2月份受春节效应、疫情多点散发、成品油价格走高等因素影响环比上涨0.8%、1.0%。3月份节日影响消退,食品烟酒类价格明显回落,受服装换季上新及成品油涨价影响,环比上涨0.1%。4月份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阻,食品烟酒类价格止跌转涨,成品油持续涨价,推动环比上涨0.8%。5、6月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消费市场供应总体充足,环比分别下降0.1%、0.2%。7、8月份受高温及台风天气影响,食品烟酒类价格稳步上行、成品油价格持续回落,环比分别为持平及下降0.2%。9月份受中秋节日效应及服装季节性换新等因素影响,环比上涨0.7%。10-12月份环比先降后涨,11月份受鲜菜、鲜果、外卖降价影响,环比降幅为全年最低。 

  二、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涨二降”  

  2022年,构成居民消费价格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涨二降”。具体为,交通通信类上涨5.6%、食品烟酒类上涨3.2%、教育文化娱乐类上涨1.5%、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3%、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6%、医疗保健类上涨0.3%;衣着类及居住类价格分别下降2.4%、0.6%。 

  三、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明显扩大 

  2022年舟山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3.2%(拉动CPI上涨约0.88个百分点)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2.7个百分点,涨价贡献率51.7%一是鲜菜价格由涨转跌。2022年,舟山鲜菜价格由上年同期上涨6.0%转为下降0.3%,降幅低于全省平均3.1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市场供给充足及上年基数相对较高是舟山鲜菜价格由涨转跌的主要原因。二是猪肉价格降幅收窄。2022年,舟山猪肉价格同比下降5.6%,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降幅比上年收窄18.5个百分点。从全年各月价格变动情况看,呈前低后高的走势。2021年以来,随着生猪产能逐步调整、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有序开展、市场监管不断加强,猪肉市场供应总体充足,猪肉价格阶段性回落,2022年1-6月猪肉价格均同比下降,但降幅逐月收窄;7月起止跌转涨。三是水产品价格涨幅收窄。2022年,舟山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3.0%,涨幅比上年收窄2.2个百分点,拉动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变动呈涨跌分化,其中,淡水鱼价格同比下降3.7%;海水鱼、虾蟹类价格同比均上涨1.6%;其他水产品及制品价格同比上涨14.3%四是鲜果价格上涨明显。2022年,舟山鲜果价格同比上涨17.9%,涨幅比上年扩大15.4个百分点,拉动CPI上涨约0.32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成本增加,推高鲜果价格。五是外卖价格上涨明显。2022年,舟山外卖价格同比上涨16.5%(拉动CPI上涨0.21个百分点),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10.6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外卖消费需求明显增长,部分商品价格上涨明显。2022年12月份受疫情影响,外卖运力明显不足,当月环比、同比涨幅分别为11.0%、13.0%。 

  四、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幅扩大 

  2022年舟山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3.0%(拉动CPI上涨约0.94个百分点),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5个百分点,涨价贡献率55.3%。一是国际原油价格波动推高能源价格。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行后在高位震荡波动影响,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1.3%、23.2%,共同拉动CPI上涨约0.75个百分点。二是成本上涨推高装潢、家具、电器类价格。受上游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住房装潢材料、家用器具、家具价格分别上涨2.6%、1.5%0.9%。三是多因素叠加推动新能源小汽车价格上涨。受油价上涨影响,新能源汽车作为汽油车的可替代品,消费需求明显增长,在国补退坡、缺芯等因素叠加影响下,新能源小汽车价格上涨3.7%。四是中药材价格“跳水”,西药价格涨跌分化。中药材价格下降17.2%,主要是由于中药材市场货源充足,持货商纷纷降价,6月起,调3个采价点6个品种中药材全面降价;西药价格上涨4.0%,从分类看西药价格有涨有跌,如抗微生物药、神经系统用药、维生素矿物质类药价格分别上涨26.2%、9.8%、9.4%,激素及影响内分泌用药、心血管系统用药、血液系统用药价格分别下降26.9%、3.3%、1.7%。部分西药纳入国家集采,以量换价是西药降价的主要原因。五是受消费需求不足影响,衣着类价格明显下降。主要由于受疫情影响,居民收入增长缓慢,网上购物替代性消费增多,商场为吸引顾客,折扣力度加大,衣着类价格下降2.4%。 

  五、服务类价格由涨转降 

  2022年舟山服务类价格同比由上年同期上涨0.8%转为下降0.3%,影响CPI下降0.12个百分点。一是租房价格区域性下滑。私房房租价格下降2.2%,一方面定海区域拆迁安置房陆续投入市场,可租房源明显增多,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外来打工人员减少,租房消费需求有所下滑,定海西门区域房租价格下降明显。二是住宿价格震荡下行。受国内疫情阶段性散发影响,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跨区域出行减少,宾馆住宿价格下降10.8%。三是临床手术治疗价格下调。10月1日起舟山市公立医院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影响临床手术治疗价格下降4.1%。四是教育服务价格有所上涨。受20219月调查的部分公办幼儿园及民办初中学费上调、2022年调查的部分早教及特长培训机构学费上涨影响,2022年教育服务价格上涨1.7%,其中小学初中教育价格上涨7.6%、幼儿早期教育价格上3.6%、学前教育价格上涨2.5%、课外教育价格上涨1.4%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