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信息>>调查分析
食品及服务价格领涨 CPI高位开局后回落——2023年上半年舟山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23-10-16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2023上半年,舟山居民消费价格(以下简称CPI)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年同期缩小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与宁波、湖州并列第三。上半年CPI上涨的结构性特点突出,食品烟酒类、服务价格上涨是拉动舟山CPI上涨的两大主 

  一、2023年上半年CPI涨幅高于全省平均 

  2023上半年舟山CPI同比上涨1.0%,涨幅于全省平均0.3个百分点。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涨幅居前两位的分别为衢州(1.2%)及绍兴(1.1%),宁波、湖州、舟山三地均上涨1.0%,涨幅并列第三 

  二、CPI环比、同比均从高位开局后回落 

  从环比看,1月份CPI环比上涨1.0%,疫情影响及节日性特点较为突出。2月份节日效应逐步减退,CPI环比由涨转降,下降0.2%3-4月份生产生活持续恢复,消费市场供应充足,CPI环比分别持平下降0.1%5月份受五一假期旅游消费带动影响,CPI环比上涨0.2%。6月份节日旅游效应消退,CPI环比下降0.5%。 

  从同比看,1月份CPI同比高位开局,上涨2.8%,春节节日效应旅游消费复苏冬春寒潮天气鲜菜价格上涨较快等多因素叠加推高CPI2-4CPI同比涨幅逐步回落,分别上涨1.3%、1.1%0.2%主要是受节后各类消费需求回落影响,同时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生产有序恢复,市场各类物资供应充足,服务价格及食品价格逐步回落。5月份CPI同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上涨0.6%。五一期间旅游消费需求井喷式增长,带动宾馆住宿、飞机票等旅游相关消费价格上涨明显。6月份CPI同比涨幅有所回落,上涨0.2%。旅游消费需求回落,宾馆住宿、飞机票价格均有所回落。 

  三、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  

  2023上半年,构成居民消费价格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具体为,食品烟酒价格上涨3.9%、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3.3%、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上涨2.4%、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1%衣着类价格上涨0.6%居住类价格下降1.4%、交通通信类价格下降1.0%医疗保健类价格下降0.6%。 

  四、食品烟酒类价格领涨CPI 

  2023年上半年,舟山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3.9%,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2.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11个百分点,涨价贡献率约为106.9%一是鲜菜价格高开低走。2023年上半年舟山鲜菜价格同比上涨3.1%。1月份,春节效应带动下,居民聚会、探亲等需求加速释放,叠加寒潮天气、春节错月等多因素影响,多类鲜活食品价格冲高后维持较高水平,2月起春节假期影响逐步消退,同时气温回暖,蔬菜大量上市,市场供需关系持续改善,鲜菜价格高位回落二是海水产品涨价明显。2023年上半年,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7.0%,影响CPI上涨0.29个百分点。春节期间出海捕捞减少,鲳鱼等水产品供给不足,而消费需求受宴请、游客增加影响明显增多,推高部分海水产品价格。三是猪肉价格持续走低。2023年上半年舟山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5.8%。春节过后,猪肉消费进入淡季,虽然今年已启动猪肉收储工作,但市场仍呈周期性供给过剩局面,生猪存栏量处于较高水平由于上年上半年肉价格基数较低,2023年上半年猪肉价格同比均为上涨但从环比走势看,1月份受春节影响猪肉价格上涨0.4%,2-6月猪肉价格持续下滑。 

  五、旅游消费复苏推升相关服务价格 

  2023年上半年,舟山服务类价格同比由上年同期持平转为上涨0.4%,影响CPI上涨约0.16个百分点,涨价贡献率约为15.4%。其中,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2.4%、3.3%,分别影响CPI上涨约0.27及0.10个百分点,涨价贡献率合计约为35.7%一是教育文化娱乐类中的旅游价格明显上涨。2023年上半年,旅游价格同比上涨9.9%,其中旅行社收费价格同比上涨9.0%、其他旅游价格同比上涨22.7%。二是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中的在外住宿价格攀高。2023年上半年,在外住宿价格同比上涨28.1%,其中宾馆住宿价格同比上涨21.8%、其他住宿价格同比上涨57.9%。舟山部分区域住宿消费呈现阶段性的供求矛盾,推高住宿价格。 

  六、工业消费品价格明显回落 

  2023年上半年舟山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由上年同期上涨2.8%转为下降0.7%,影响CPI下降0.23个百分点。一是国际油价下行影响,能源价格下降。上半年汽油、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下降7.3%、7.9%。二是供大于求水泥价格下降由于煤炭价格持续走低,水泥生产成本逐步下行,同时今年基建项目新开工不足,水泥需求增速放缓,北方绝大部分水泥企业开窑“北材南下”,市场供应增加,多因素叠加影响上半年水泥价格同比下降11.7%。三是黄金涨价推高金饰品价格。上半年,金饰品价格同比上涨9.4%。受国际经济、政治形式不稳定等因素影响,黄金作为传统的抗风险资产价格不断上行,推高金饰品价格。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