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信息>>调查分析
春节旅游“热辣滚烫” 消费活力持续释放——春节假期旅游消费调研报告
日期:2024-02-22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2024年春节假期,文旅市场消费空前高涨,各地纷纷迎来大客流。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较2019年同期增长19.0%;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较2019年同期增长7.7%。春节旅游火爆奠定了全年旅游经济“高开稳增、持续回暖”的基础。为了解居民春节假期旅游消费情况,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节后迅速开展专题调研[1]。调研显示:春节假期旅游出行人次和消费双旺,“网红”地打卡游、亲子游、民俗年味游市场活跃,消费价格与服务质量不匹配、拥堵影响旅游体验等问题需关注,旅游市场消费能力释放仍有增长空间。 

    

  一、基本情况 

    

  (一)春节游成热门“新年俗”。 

    

  经历了三年疫情,居民出游需求集中释放。参与调研的居民中,春节出门旅游的有32人,其中市内游5人次、省内其他市游10人次、省外游21人次、国(境)外游1人次。问及春节假期出门旅游的主要原因,选择“放松心情,释放压力”和“春节假期比较有时间”的最多,各19人。 

    

  (二)行程中融入更多“新元素”。 

    

  万众出游新形势下,各地新推出的旅游项目比以往更加丰富多彩,乡村放风、滑冰戏雪、灯会夜游、登高祈福、酒店休闲等都很热门。受访者反映,现在的旅游已经不是以前那种跟着旅游团出去,到了景点拍照打卡,买点纪念品就回来的模式,大家更注重新奇的体验与放松的心情,旅游行程中许多新鲜事物都能激发消费欲望。 

    

  (三)交出了亮眼消费“成绩单”。 

    

  随着收入水平稳步提升,愿意为旅游买单的人越来越多。调研显示,在消费观念上,“玩得尽兴,钱不重要”“控制预算,合理消费”“做好计划,能省则省”“以参观为主,尽量不消费”的分别为91661人。关于本次春节假期旅游消费,支出3000元以上的15人、2000-3000元的6人、1000-2000元的7人、500-1000元的3人、500元以内的1人。对于花这笔钱的看法,15人认为“非常值得”,14人认为“有点偏高”,2人认为“超出心理预期,勉强接受”,1人认为“支出过多”。 

    

  二、春节旅游消费趋势 

    

  (一)“网红”打卡持续火爆。 

    

  问及春节出游的主要行程内容,打卡“网红”景点和店面的最多,有17人。在宣传推介下,2023年的“顶流”旅游城市哈尔滨、淄博依然吸引众多游客,同时,一些网络热剧也带动了当地文旅发展。某受访者表示,被电视剧“种草”,特地去了趟上海吃“宝总泡饭”。 

    

  (二)民俗文化增添年味。 

    

  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国风底色在春节假期旅游中鲜明突出。12人主要旅游行程为“参观博物馆、文化馆”。某受访者表示,中华民族文化底蕴深厚,五千年悠久历史流传下来无数文化瑰宝,春节假期,大型博物馆都“一票难求”,去参观民俗馆、逛逛花灯会也不错。 

    

  (三)亲子同游潜力较大。 

    

  在出游方式选择中,有22人的交通工具是小汽车,其中多数是全家人自驾游。某受访者表示,平时自己上班忙,孩子学习忙,父母也不住在一起,春节假期难得一家人团聚,出去旅游比待在家里过年更有意思。 

    

  (四)乡村旅游实力迎客。 

    

  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升级,乡野阡陌成为“诗与远方”的向往,许多游客“反向”到农村旅游,体验自然风光与农家乐。也有本地居民春节返乡后,被老家焕然一新的变化吸引,与亲朋好友就近游。 

    

  三、存在问题 

    

  (一)消费价格与服务质量不匹配造成落差感。 

    

  调研显示,春节假期,游客对旅游地的物价水平接受度较高:10人表示“合理,完全能接受”,18人表示“还算合理,勉强能接受”,仅4人认为“不太合理,物价偏高”。然而对服务质量认可不足:问及春节旅游消费中哪项占比最高,排行前三位的分别是交通、住宿、餐饮;春节旅游消费中哪项最不划算,排行前三位的分别是住宿、交通、景点二次消费。某受访者表示,春节假期酒店费用价格高点问题不大,但服务质量并没有跟上,自己在互联网上预定了酒店房间,办理入住时却没有信息,花了很长时间维权。在游玩时,购买景区门票后,里面的项目还要分别另外收费,能感受到商家只为“趁热圈钱”,服务不走心。 

    

  (二)人潮汹涌影响消费体验也带来安全隐患。 

    

  消费水平的提升不仅催生了多样的旅游需求,也给旅游市场管理带来了新挑战。调研中,25人认为春节假期出游最大的问题是人满为患,22人认为问题在于交通拥堵,有10人因为考虑到人山人海主动放弃了旅游计划。某受访者表示,旅游中走到哪里全是人,除了人多这个因素,还暴露出管理不当的短板。某受访者表示,自己去滑雪场滑雪,但现场监管人员很少,一些小孩子横冲直撞,相当危险。 

    

  (三)时间与金钱的考量仍制约旅游消费力。 

    

  调研显示,受访居民中19人春节假期没有去旅游,其中3人表示有事,没时间去;3人表示经济实力有限,怕旅游消费支出太多影响日常生活。某受访者反映,并非不喜欢旅游,但一年到头长假不多,每逢放假总想待在家里多休息。另有受访者反映,日常单休、双休,没时间旅游,只有国庆、春节才能去较远的省份旅游,但假期高铁火车票难抢,机票来回动辄好几千,计划了很久最终放弃行程。 

    

  四、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活力的几点建议 

    

  (一)丰富优质供给,扩宽旅游消费市场。 

    

  一是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加大优质旅游产品与服务供给,激发消费活力。二是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三是积极举办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进一步打开知名度。 

    

  (二)加强科学引导,推动扎堆客流分流。 

    

  一是挖潜全域旅游,通过“网红地”引流,带动其他“特色平替”接待游客,调和冷热。二是提前合理布局,对高峰时段客流做好预判,引导游客不扎堆传统热门景区,而是前往当地文旅新空间游玩消费。三是增加空闲假期,积极推动落实各类带薪休假制度,为旅游消费创造时间条件。 

    

  (三)严格旅游管理,层层落实安全保障。 

    

  一是升级安保措施,加强设施设备安全检查与风险点防控,通过数字化手段监测,增强管理能力。二是提升旅游业态从业者素质,满足游客对运营与服务的新要求。三是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防止欺客宰客事件发生,不断提升旅游的美誉度、吸引力,增强游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1] 本次调研共有51人参与。按常住地分,居住在城市的42人,居住在农村的9人;按性别分,男性17人,女性34人;按年龄分,“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00后”各12519213人;按收入分,年收入5万元以下、5-10万、10-15万、15-20万、20万元以上的各78141012人。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