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制度
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制度
日期:2018-12-27作者:企业调查与监测处

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制度

(2018年)

一、总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有关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 调查目的

反映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后,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成长情况,定期向国务院报告跟踪监测信息。

(二) 调查对象及范围

2014年3月至7月新设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本次调查的个体经营户指在工商注册登记的个体工商户)。行业包括: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三) 调查内容

调查内容包括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基本情况、经济指标和问卷三个部分。(1)基本情况部分包括样本单位代码、单位详细名称等基本名录信息;主要业务活动、开业时间、营业状态及设立情况等信息。(2)经济指标主要反映成长情况,包括资产总计、营业收入和从业人员期末人数。(3)问卷部分主要反映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经营情况,包括融资情况、用工情况、政策情况等方面。

问卷部分所列问题每季度可根据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整,调整数量一般不超过3个问题。

(四) 调查方法及调查方式

原则采用随机抽样方法,考虑行业和地区分布,抽取3%的企业和0.5%的个体经营户,进行为期3年以上的固定样本跟踪调查。通过联网直报平台上报。

(五) 调查频率及报送时间

本调查为季报。各调查总队于季后20日前,完成数据的审核和验收,并上报国家统计局。

(六)案例调查

各调查总队每季度调查1家典型案例,反映新设立小微企业的成长过程、发展特点、面临困难和政策诉求等内容,于季后20日前上报国家统计局。

(七) 组织实施

调查采取统一设计、统一布置的方式。国家统计局会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负责制度设计、样本抽取和软件平台开发。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负责会同工商部门查找样本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进行信息和数据采集、审核和分析等。各级统计局给予工作配合和支持。


二、调查 表 式

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表

 

 

 

    号:

Ⅲ501表

是否找到调查单位:

1、找到  2、未找到

 

制定机关:

国家统计局

 

 

 

   号:

国统字(201830

 

 

20  年 1—  季

有效期至:

2019 年1月

 

一、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基本情况

样本单位代码□□□□□□□□—□

单位详细名称:                                

单位负责人:                           

固定电话:□□□□-□□□□□□□□-□□□

移动电话:□□□□□□□□□□□

单位所在地:

       (自治区、直辖市)        (区、市、州、盟)

       (市、区、旗)        ()      ()、门牌号

区划代码:□□□□□□-□□□-□□□

主要业务活动(或主要产品)                      

行业代码(大类GB/T47542011):□□

行业代码(大类GB/T47542017):□□

开业时间              

营业状态:□1营业 2停业(歇业)3筹建 4 当年关闭

            5当年破产  6搬迁   7被兼并   8其他

企业及个体经营户设立情况:

1.个体经营户转为企业(仅企业可选) 

2.企业转为个体经营户(仅个体经营户可选)

3.无证照单位新注册         

4.其他新注册企业及个体经营户

创业情况(仅首次调查时填报):

1.首次创业(大学生创业)2.首次创业(非大学生创业)

3.二次或多次创业

二、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经济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代码

1-本季

 

1

 

资产总计

营业收入

从业人员期末人数

千元

千元

 01

 02

 03

 

 

        三、企业和个体经营户问卷

 

问题

代码

备选项目

填写

序号

 

本季度的经营情况

21

1.很好      2.比较好     3.一般      4.比较差     5.很差

 

本季度融资情况

22

获得融资情况(若本项选12,请跳过问题22其余部分):

1.没有融资需求

2.有融资需求,但未获得融资

3.有融资需求,仅获得少部分所需融资

4.有融资需求,并获得大部分所需融资

5.有融资需求,并获得全部所需融资

 

 

融资利息及费用率(可多选,最多选2项):

1.从银行贷款,年利息及费用率为________%

2.从民间借款,月利息率为________%

□□

 

融资主要来源:

1.从银行贷款  2.向个人借款   3.向其他企业借款   

4.从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   5.其他(请注明)      

 

 

本季度用工情况

23

招工情况:

1.没有招工需求

2.有招工需求,但没能招到员工

3.有招工需求,仅招到少部分所需员工

4.有招工需求,并招到大部分所需员工

5.有招工需求,并招到全部所需员工

 

用工成本情况:人均月薪酬为      

-

 

本季度交纳税费情况

24

交纳各种税金为      千元,交纳各种费用为        千元

-

 

截止本季度末实缴资本金情况(仅企业填报)

25

已缴纳资本金为      千元

-

 

本季度市场需求情况

26

1.比上季度好  2.与上季度基本相同  3.比上季度差  4.本季度开始经营

 

本季度享受优惠政策情况

(可多选,最多选3项)

27

1.没有享受    2.享受税费减免   3.享受政府资金支持  4.享受贷款优惠

5.其他(请注明)          

□□□

 

截止本季度末许可办理情况

28

1.已完成全部许可办理  2.完成部分许可办理  3.未开始办理许可

4.不需办理许可

 

最关注的政策措施

(可多选,最多选3项)

29

1.减少审批和资质资格认证

2.加大财政金融支持

3.处罚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公平市场环境

4.加大对新设立单位经营场所的支持

5.其他(请注明)          

□□□

 

                   

单位负责人:               统计负责人:              填表人:           报出日期:20        

 

说明:1.统计范围:国家统计局抽取的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样本。

2.报送时间:各调查总队于季后20日前,完成数据的审核和验收,通过联网直报平台上报国家统计局。

3.本表中银行贷款年利息及费用率、民间借款月利息率、交纳各种税金、交纳各种费用保留2位小数,其他价值量指标保留整数;样本单位代码、区划代码、行业代码(大类)和企业及个体经营户设立情况,由统计机构填写。

 

 


指 标 解 释

(一)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基本情况

样本单位代码  企业使用组织机构代码,个体经营户使用按照规则生成的代码。

个体经营户的样本单位代码生成规则:前4位为4位地区代码(省市代码),中间4位为样本个体经营户顺序码,最后一位为随机生成码。

组织机构代码是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编制规则》(GB11714-1997),由组织机构代码登记主管部门给每个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等单位颁发的在全国范围内唯一的、始终不变的法定代码。组织机构代码共9位,由8位无属性的数字和1位校验码组成。

1.法定代码填写规定

已经领取了法定代码的法人单位必须使用法定代码,不得使用临时代码。在填写时,要按照技术监督部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机构代码证》上的代码填写(也可参照税务部门颁发的税务登记证书上的税务登记号的后9位填写)。

2.临时代码使用规定

尚未领到法定代码或不属于法定代码赋码范围的单位,一律由各级统计局从临时码段中赋予代码。

单位详细名称  指经有关部门批准正式使用的单位全称。所有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均填写本项。

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详细名称按工商部门登记的名称填写。填写时要求使用规范化汉字,并与单位公章所使用的名称完全一致。凡经登记主管机关核准或批准,具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名称的单位,要求填写一个单位名称,同时用括号注明其余的单位名称。

单位负责人  指依照法律或者法人组织章程规定,代表法人行使职权的负责人。企业又称为“法定代表人”。所有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均按《营业执照》填写本项。

单位所在地 单位实际所在地的详细地址。要求写明单位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区、市、州、盟)、县(区、市、旗)、乡(镇)以及具体街(村)的名称和详细的门牌号码,不能填写通讯号码或通讯信箱号码。所有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均填写本项。

区划代码 指单位所在地区的区划代码。按统计设计管理部门最新更新的统计用区划代码填写。由所在地统计机构统一填写,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免填。

主要业务活动  具体填写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主要业务活动(或主要产品)名称。所有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均填写本项。

行业代码(大类GB/T4754-2011  由所在地统计机构根据各单位填写的主要业务活动(或主要产品名称),对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填写,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免填。

行业代码(大类GB/T4754-2017  由所在地统计机构根据各单位填写的主要业务活动(或主要产品名称),对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填写,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免填。

开业时间  指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开业的具体年月。所有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均填写本项。

1.改制企业、个体经营户重新注册为企业、企业重新注册为个体经营户的,按原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开业时间填写。

2.分立、合并分二种情况:一种是因合并或分立而新设的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按新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开业时间填写;另一种是合并或分立后继续存在的,按原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开业时间填写。

3.与外方或港、澳、台合资的企业,按新合资企业开业时间填写。

营业状态  指企业或个体经营户的生产经营状态。所有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均填写本项。

1.营业:指已经开始正式生产经营的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包括部分新投入运营的新建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临时性停产和季节性停产的企业视为营业。

2.停业(歇业):指由于某种原因已经处于长期停产,待条件改变后可能恢复经营的企业和个体经营户。

3.筹建: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在工商登记注册后,未正式生产经营的阶段。有些行业的企业,由于行业管理或其他政策性管理的需要必须经过一定时间的试营业才能正式开业,这些处于试营业状态的单位也属于筹建。

4.当年关闭:因某种原因终止经营或在工商登记注册部门注销营业执照的企业,包括关闭、注销、吊销的企业,但不包括破产企业。

5.当年破产:指依照《破产法》或相关法律、法规宣布破产的企业。

6.搬迁:指因为某种需要,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经营地址发生改变,从原址迁移到其他地方。

7.被兼并:指通过产权的有偿转让,并入其他企业或企业集团中,从而失去法人资格或改变法人实体。

8.其他:除以上7种情况之外的营业状态。

企业及个体经营户设立情况 企业及个体经营户进行工商登记注册的原因或类型等基本情况。由统计机构在初次调查时填写, 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免填。在调查期内,个体经营户转为企业或企业转为个体经营户,统计机构需要重新填写。

1.个体经营户转为企业:已经取得营业执照的个体经营户重新注册为法人企业。 

2.企业转为个体经营户:已经取得营业执照的法人单位重新注册为个体经营户。

3.无证照单位新注册:无证照但已经进行生产经营的法人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进行工商登记注册。

4.其他新注册企业及个体经营户:除以上3种情况之外的情况。

(二)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经济指标

资产总计  指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资产一般按流动性(资产的变现或耗用时间长短)分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其中流动资产可分为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存货等;非流动资产可分为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及其他非流动资产等。根据会计“资产负债表”中“资产总计”项目的期末余额数填报。

营业收入  指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经营主要业务和其他业务所确认的收入总额。营业收入合计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根据会计“利润表”中“营业收入”项目的本期金额数填报。

从业人员期末人数  指报告期末最后一日24时在本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中工作,并取得工资或其他形式劳动报酬的人员数。该指标为时点指标,不包括最后一日当天及以前已经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的人员,是在岗职工、劳务派遣人员及其他从业人员之和。从业人员不包括:

(1)离开本单位仍保留劳动关系,并定期领取生活费的人员;

(2)利用课余时间打工的学生及在本单位实习的各类在校学生;

(3)本单位因劳务外包而使用的人员,如:建筑业整建制使用的人员。

(三)企业和个体经营户问卷

银行贷款利息及费用率  指本季度,企业向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支付的年平均利息及费用占贷款总额的比率,包括新获得和正在偿还的银行贷款。

民间借款利息率  指本季度,企业为生产经营发生的民间借款(非银行、非金融机构借款)所支付的月平均利息占借款总额的比率,包括新获得和正在偿还的民间借款。

人均月薪酬  指本季度,每位企业职工每月平均获得的各种形式的报酬以及其他相关收入。包括职工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职工福利费,医疗保险费、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非货币性福利,因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获得的补偿等。

交纳各种税金  指本季度,企业交纳的各种税金总和。包括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城市维护建设税、消费税、资源税、营业税和教育费附加)、增值税、所得税、以及房产税、印花税、车船使用税和土地使用税等。

交纳各种费用  指本季度,企业交纳政府的各种费用总和,包括绿化费、排污费、残疾人基金、技术服务费、管理费、工会经费等。

实缴资本金  指截至本季度末,企业实际收到的股东出资总额,根据会计“资产负债表”中“实收资本”的期末余额填报。本项仅企业填报,个体经营户免填。

许可办理  指截至本季度末,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为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所需行政许可的办理情况。按照行政许可法律,需行政许可的事项主要有: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宏观调控、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特定活动,需要按照法定条件予以批准的事项;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公共资源配置以及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等,需要赋予特定权利的事项;提供公众服务并且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职业、行业,需要确定具备特殊信誉、特殊条件或者特殊技能等资格、资质的事项;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设备、设施、产品、物品,需要按照技术标准、技术规范,通过检验、检测、检疫等方式进行审定的事项;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的设立等,需要确定主体资格的事项;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设定行政许可的其他事项。企业和个体经营户需要办理的许可类型主要有:建筑安装资质、食品生产、食品流通、安全生产、污染物排放、餐饮服务、烟草专卖零售、公共卫生、道路交通运输许可等。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