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公开报告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20-04-09作者: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以下简称舟山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内容,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印发《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数据管理和发布制度》,规范统计调查数据的发布管理。二是加快公文处理流转速度,协同推进总队和地方办公自动化信息平台的应用,进一步提高各类政务信息的公开实效性。三是不断健全官方微信平台互动机制,创新搭建线上互动平台,加强与民众、媒体等其他机构的互动交流。公众号增加“最美辅调员”、“以案释法”等系列栏目,全年开展2次学法专题活动,大力加强对“统计宣传日”等系列活动的组织和报道。四是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工作小组的领导作用,召开信息联络员月度工作例会,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切实加强工作实效。组织开展关于办公自动化信息平台应用培训、信息安全培训等专题业务讲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安全推进。

(二)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一是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公开透明。加大对统计执法检查事项和统计违法案件等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严格按规定及时向社会公示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相关信息和查办的所有统计违法案件。二是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财政部门的工作要求,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三是推进统计调查数据公开和数据解读。做好常规数据发布,及时公开社会关注的经济民生数据指标,根据社会公众需求,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解读。四是精心组织各类统计公开活动。以“全面弘扬宪法精神奋力推进依法治统”为主题开展“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普法宣传活动,主动展示统计调查改革发展进程,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运用媒体做好报道、发布工作,让媒体更加客观地了解和宣传统计调查。

(三)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一是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在舟山统计信息网和舟山队独立网站分别设置专栏,及时发布月度、年度数据,将官方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不断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公开目录,及时维护更新相关内容,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调查数据的需求。二是进一步加大媒体信息发布力度。继续加强与舟山广电合作,结合“无限舟山APP”客户端“调查数据”专栏,及时制作和推送民生调查信息,实现CPI、居民收支等数据和信息分析服务材料在客户端的即时更新。三是进一步编印各类调查资料。联合编发快讯、月卡、季卡、季刊、年鉴、年度手册、季度、年度调研报告集等统计调查资料,独立编印《2017年舟山调查与监测报告》《舟山调查课题调研报告集》《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等资料本,起到良好的服务和宣传效果。四是大力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响应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的宣传热潮,大力开展舟山市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编撰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告,展示城乡居民收支、消费价格、生产价格、远洋渔业、房地产业等发展变迁,积极营造统计改革发展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舟山队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总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9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24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49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70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舟山队通过新区12345热线工作平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网络申请1件;按时办结1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件。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8年,舟山队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舟山队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舟山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信息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均为兼职人员,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2019年,为更好地服务新区和自贸区经济社会建设发展,舟山队将严格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强化信息公开科学管理,确保公众及时、便捷、有效获取信息。畅通信息公开渠道,积极适应、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建立形成与公众互动交流的新模式,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20楼 邮编:316021 电话:0580-228065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