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署名文章】殷柏尧:坚定依法治统自信 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来源:     时间:2022-01-10
 殷柏尧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媒体刊载:东南商报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有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作支撑;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统计部门就必须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一、  提高政治站位 坚定依法治统自信

“法,治之端也。”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将统计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今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要求推动统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加强工作协调和统计监督结果运用,提升监督效能。中央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事关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文件,对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推动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等作出重要决策部署,为确保统计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保障。

二、坚持阵地文化先导 营造法治文化氛围

利用各种方式、各类宣传媒介,加强对行政机关、调查对象及社会公众的普法工作。建立日常培训模式,向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法治宣传,营造遏制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良好氛围;连线宁波电台“法治时空”栏目,以案释法,向全社会通报近年来执法案件,明确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具体惩戒措施、数据质量责任和法律责任,让法治精神引领统计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以节日为契机,充分利用9?20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以及12?8《统计法》颁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大力推进统计法治文化“六进”,做到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提高全社会依法统计意识。与高新区新明街道办事处开展统计法治文化宣传共建活动,在群众热爱的休闲活动场所,自然景观能很好地融入法治文化元素,建成了“两廊一园”(统计法治文化公园和法治文化宣传长廊、廉政文化宣传长廊),将法治精神对联、统计法治文化、廉政文化、宪法宣传等元素融入景观,增添靓丽廉政、法治风景线,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文化氛围。

三、强化统计执法力度 提高统计法治震慑力

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试行)》,对全市46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对发现存在统计违法行为的1家企业,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要求予以查处。向社会公示执法检查以及相关案件处理结果,接受社会的监督。建立健全贯通协同的制度机制。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政治原则,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为目标,突出监督重点、规范监督举措、深化实践探索、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使两项监督在决策部署、力量整合、措施运用、成果共享上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不断提升监督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