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署名文章】张成新: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推进依法统计

来源:     时间:2021-12-30
 

张成新 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刊登链接:丽水日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坚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统计调查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调查、依法治统,奋力开创统计现代化改革新局面。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统计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党的领导是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核心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先后印发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多个重要文件,作出完善统计体制、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统计工作全面走上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的新时代。前不久,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对完善统计监督作出进一步安排,赋予统计调查工作新的职责和使命。作为统计调查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的高度看职责、找定位,不断完善保证党领导统计法治工作的工作机制和程序,明确责任、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统计法治工作的全过程。各级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定期研究和部署统计法治工作,着力解决统计法治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统计法治工作计划,落实统计法治工作责任和工作举措。

坚持依法调查,全面保障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国家统计局各调查队是国家统计局的派出调查机构,承担国家统计局布置的农业农村调查、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劳动力调查、居民收支调查、企业采购经理调查等重要社会民生统计数据的调查任务,为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需要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统计调查部门要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依法管理和公布统计资料,依法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使各项统计工作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和制约。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等统计调查对象要严格按照《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依法履行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提供统计调查资料的义务,把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发挥监督职能,全面保持防惩统计造假高压态势。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优势。统计监督的基本目标就是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避免统计数据失真失实干扰决策判断,净化统计环境,维护党和政府公信力。2019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共组建28个统计督察组,分两轮对19个省(区、市)和9个国务院部门开展统计督察。今年,第三轮统计督察正在开展中。统计督察成效明显,各地区各部门重视和加强统计工作的氛围更加浓厚,防惩统计造假责任体系逐步健全,不敢不能不想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态势初步形成。统计调查部门要畅通统计违法举报渠道,争取人民群众对统计执法监督的广泛支持。要坚持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对各种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广泛运用信用管理等让统计违法违纪者付出高成本,构筑起防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坚固堤坝,确保统计调查数据经得起人民的考验和历史的锤炼

加强普法宣传,全面营造依法统计良好生态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今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通过自上而下的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全力打造统计法治宣传大平台,以汇聚统计法治思维和共识,推进统计调查事业健康发展。坚持“日常+集中”宣传,抓住关键少数,加大对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的普法宣传。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抓好统计调查系统干部职工的统计法律法规学习,用好统计调查专业平台,充分利用年定报培训期间,加大对基层统计调查对象和辅助调查员的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利用“固定+流动”宣传,依托各类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现代传播平台,精心创作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统计法网络文化产品及统计科普作品,确保统计普法宣传“长流水、不断线”,引导广大社会公众做统计法纪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法者,治之端也。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治责任、政治任务,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于统计调查全过程,为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统计调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