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署名文章】洪昌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进依法治统向纵深发展

来源:     时间:2021-12-30
 

洪昌庆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刊登链接:台州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法治建设,20037月提出的“八八战略”,就将法治建设纳入其中,并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方法指导实践,有力推动了浙江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在法治化轨道上开展各项工作,坚持从依法用权入手,树立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法治理念,运用法治方式处理各种事务。习近平同志强调,依法规范行政权力、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浙江”的关键所在,要切实纠正一些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不力、执法不严、执法违法、执法扰民和执法“寻租”的现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带头学习法律、遵守法律,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自觉成为建设“法治浙江”的实践者、推动者、宣传者。

习近平同志法治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和实践,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统计调查工作者提升执法监督水平,全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台州调查队紧跟全国统计改革发展步伐,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统计局工作要求,积极营造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调查生态。法治责任更加压实,法治宣传成效明显,执法检查深入推进,执法监督机制更加健全,统计法治精神不断深化,统计生态持续优化。

虽然台州统计调查系统法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风险挑战增加。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精神的学习贯彻向纵深延伸,切实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深化统计法治监督,不断提升统计法治监督能力,努力为统计调查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法治保障。

打造“机制更优的”统计防惩体系。要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和提高数据质量、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要把深入学习《意见》《办法》《规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牢记在统计调查工作中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坚决同一切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做斗争。

打造“监督更严”的统计执法体系。坚决贯彻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各项决策部署,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常态化工作。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沟通,构建高效的协作配合机制,开展经常性的统计违法违纪警示教育,把防范工作做在前。加强宣教,严格防范违反统计法精神问题的发生

打造“覆盖更广”的统计普法格局。要坚持效果导向,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宣传新时代统计法治工作。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及时向各级党政领导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充分利用重要时点,发挥市、县、乡镇街三级力量,组织开展贴近大众、生动活泼的统计普法系列活动。大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持续创新统计普法宣传的内容形式,努力营造全社会依法统计、依法调查的良好氛围。

打造“业务更专”的统计执法队伍。针对新形势和新要求,要用敢于亮剑、敢于较真的作风,有计划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要严格实施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和联合惩戒制度,主动公开曝光统计违法行为,充分发挥统计法治利剑震慑作用。要畅通社会监督和举报渠道,接受社会公众对法治统计建设的监督,扎牢统计法治社会监督网。积极选派干部参加执法监督培训,提升统计执法人员综合执法能力。统筹做好执法干部统计执法证申领工作,进一步壮大统计执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