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署名文章】毛显进: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深入推进依法治统

来源:     时间:2021-12-30

毛显进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刊登链接:舟山日报

 

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规定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职权,不受侵犯。党的十九大提出“完善统计体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2021830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提出“要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坚强领导、高度重视和明确要求,对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体系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指示批示上来,充分认识到统计监督是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统计法》赋予的政治使命和重要职责,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表现。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体现在统计监督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更好发挥统计监督对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促进作用。建立健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地方党政领导的领导责任、政府统计机构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以及调查对象如实提供调查资料的直接责任。

二、提升统计法治理念,健全完善监督体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建设,相继出台《意见》《办法》《规定》,为进一步完善统计法律制度体系奠定基础。国家统计局从制度层面大力推动《意见》《办法》《规定》贯彻落实,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将《意见》《办法》《规定》精神的学习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统计监督制度体系,推动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监督方式统筹衔接、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进一步发挥统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积极探索法纪结合、惩防并举的新模式,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确保统计调查数据真实可信,不断提升统计法治理念,优化统计法治环境,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法治保障。

三、严肃开展统计督察,充分发挥“利刃”作用

统计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开展的重要行动,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利器,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的制度安排。2019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先后组织对31个省(区、市)和12个国务院部门开展统计督察,实现对省级党委和政府常规督察“全覆盖”。综合运用接受信访举报、开展个别谈话询问、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组织执法检查、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对被督察地区和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统计法律法规、国家统计政令等情况进行严格督察检查,及时反馈督察意见,推动整改落实。通过统计督察,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进一步有效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进一步深化,统计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

四、强化统计执法监督,不断增强监督质效

毫不动摇地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全过程,推动形成“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生态。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严格防范违反统计法精神问题发生,常态化开展统计监督检查和“双随机”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违纪违法行为,积极推动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到位,保持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加强统计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对统计失信行为的公示和惩戒,并做好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工作,充分发挥震慑警示作用,树立统计法治权威。进一步畅通受理举报渠道,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化等技术创新执法监督手段,推动统计执法监督融入日常调查业务工作,从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

五、丰富宣传教育形式,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紧盯“关键少数”开展普法,推进统计法进地方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干部必修课,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在统计法治实践中的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统筹推动作用。强化各级统计调查人员学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统计法律法规和《意见》《办法》《规定》等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弘扬践行“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不断提高各级统计调查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坚持“谁管理谁普法”原则开展统计调查对象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年定报会议、人员培训、走访调研、数据质量检查、执法检查等工作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统计调查对象的法治意识,提高配合程度。倡导社会公众学法用法,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运用各种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

六、锤炼统计监督队伍,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强化人员保障,配齐配强统计执法监督人员,真正把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人选配到统计法治岗位。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锤炼过硬作风,打造忠诚担当的统计执法监督队伍。统计执法监督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谋划统计调查工作,善于运用法治手段破解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把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理念和要求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持续加大执法监督培训力度,主动积极参与统计督察、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等具体工作,努力在实践中增强本领,提高执法人员工作水平,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

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对当前统计调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红帆引航数智行舟”品牌为指引,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中心,切实履行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职责,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有效保障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舟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