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署名文章】张全跃: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调查求真求实

来源:     时间:2021-12-30
 

张全跃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今年是统计法颁布的第38年,也是2009年统计法第二次修正,201011日正式实施的第12个年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从多方面强化法治与制度保障。从2016年以来已相继出台了3个党内高层级的制度安排和2个国务院及其办公厅颁布的行政法规,为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在提高政治站位、履职尽责和法治引领等多方面持续下功夫,以高质量的统计调查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统计调查支撑。

一、必须从政治高度来看待统计真实性

(一)用于国家管理与决策,事关公众利益,统计必须真实

按照我国行政管理层级的设置,国家、省、市、县、镇五个层级党委政府决策代表了不同范围的人民利益,所采信的统计数据必须真实。我们嘉兴调查队作为国家统计局设在基层的组织,必须以对党、对人民负责的认识来抓工作,重中之重就是要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无论是全国性调查,还是个案的调研都要无一例外地抓好,决不能因为全国、全省的大范围调查,嘉兴个体、个别数据有偏差影响不大而放松工作要求。

(二)用于政绩评价与奖惩,事关公平公正,统计必须真实

各级党委政府在相关工作推进中,都设立了一定的量化考核,对排名靠前或者完成任务的进行表彰。用于考核评价的统计数据必须真实,且横向必须同质可比,体现竞争的公平公正和竞争择优,奖勤罚懒。然而,有考核必然有想歪点子的人,政绩观不够正确的领导就有干扰统计调查数据的冲动,一旦这种冲动付诸实施,必然会成为影响统计调查数据真实性的重要因素。我们必须应对预防与排除干扰的影响,确保统计调查数据的真实。

(三)用于公共信息与服务,事关党委政府公信力,统计必须真实

统计调查数据是一种公共资源,公众和社会各界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获取的统计数据、统计调查信息,是公众形成现状与发展判断的依据,也是个体行为的重要参考。统计数据与信息的真实性非常重要,既决定了统计数据与信息的价值,更是党委政府公信的具体表现,数据不准乃至失真,直观感受是统计调查部门的履职不到位,最终影响的是党委政府的公信力。

二、必须从履职尽责来提升统计真实性

(一)认识偏差需要全域全程纠正与强化

一是要把重要性必要性与目的意义宣传到位,讲深讲透,达成共识。重点推进统计调查法治环境建设、统计调查系统职业道德建设、调查对象权利义务告知与确立建设,把统计对个体、局部和国家发展大局的意义宣传到位,达成共识,共同维护。二是要把开展工作的环境和要素构建起来,确保统计调查的顺利开展。要确保各项统计调查工作有人做、有能力做、做得好,受监督。三是要把统计求真作为集体行动的指南。每个参与主体的统计活动都对真实性有影响,需要我们把统计求真的理念传达到位,使之成为每个主体的内在追求和集体行动指南,形成统计求真的合力。

(二)履职尽责偏差需要全域全程纠正与强化

一是层层强化履职尽责。上级统计部门推进的“GDP统一核算”、“重要指标下管下算一级”、城乡居民收支、粮食产量等重要统计调查指标下核一级,就是统计求真的“防火墙”,也是各级压实责任的具体举措。从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的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也是国家统计局推进的统计抗干扰制度性安排,需要我们抓严抓实。二是全面履职尽责。在样本选择与确定上要严格按照方法制度确定的规则、流程来产生和确认,保证调查区域和样本的随机性、代表性;在调查员的选择与培训上,要优先选择有高责任心和高素质的调查员,做好调查业务培训,确保会做,认真做,按规则做;在调查数据采集上,严格按方法制度取数,确保数出有据,取数规范;在调查数据整理上,严格编码、审核、录入与上报规范,确保调查结果与上报一致;在调查结果发布与应用上,严格依方案和依授权发布。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与追责。管理学上有句名言,“员工只做你检查的,不做你要求的”。这表明必须强化“样本、调查、修改、上报和评估”等关键节点、关键环节和关键指标的监督,并依照职责分工加以追责,强化责任落实。

(三)统计方法制度偏差需要全域全程纠正与强化

一是要抓好方法制度的完善,确保科学。如遇到调查设计有偏差,有瑕疵,调查结果有可能产生系统性误差时,我们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建议,第一时间按照上级指示加以调整完善。二是要抓好方法制度、调查规范和规则的本地化,确保适用。上级统计调查机构制定的统计调查方法制度是针对全国、全省的,要结合嘉兴实际加以细化,切实提高可操作性和可控性。三是强化新设统计的参与,掌握主动。随着形势的变化,新增加的统计调查需求不断涌现,我们要积极主动地参与,推进新增统计调查项目在嘉兴的先行先试,为全国、全省的全面推广提供嘉兴探索,嘉兴实践与嘉兴思考。

三、必须从法治引领来保障统计真实性

(一)构筑与强化统计法治引领

一是在决策层落实“讲、释、警”,宣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求真的指示精神,统一统计求真的认识,强化统计求真的环境。释是指深入解读法律法规在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上的认定、追责情形,为可能出现的统计干扰划禁区,规范行为。警是指及时报告上级关于统计督察、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查处情况的通报,提前预警。二是在统计调查系统内落实“强履职”,使每一层级每一名统计调查人都在受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在阳光下履职。三是在统计调查对象上落实法定权责,依法享有法定权利,依法履行提供统计调查资料义务,并对统计调查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

(二)构筑与强化统计创新引领

一是改革统计调查方法。2016年起,在粮食产量调查上采用卫星遥感、PDA现场定位与调查、红外与可见光识别、机械化收割和电子支付等技术手段,将历史上农户起报、层层复核修改和上报的农作物播种调查、单产调查和总产量调查转化为卫星遥感图像大数据识别、多领域大数据共享,不仅降低基层的统计调查负担,还从方法制度上排除来自各个层级和调查对象的干扰,使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精准度得到跨越式的提高。二是改革统计调查组织方式,提升统计求真效率。2020年起,我们对畜牲业统计调查进行归口管理,推进统计调查取数的网格化管理,使统计调查数源合一,工作合一,管控合一,保障合一,结果合一。提升统计调查管控力和数据求真力。三是改革统计监督,提升抗干扰能力。2018年起,我们在全市范围内推进统计调查监管的改革,将分专业和散点式监督整合为依法、常态、飞行、集中和专项等五大专题监督,推进跨层级、跨区域、跨时空的监督,使统计求真由面上监督转向点上求真,极大地提升了调查的真实性。

(三)构筑与强化改革突破引领

一是强化法律法规改革突破的引领,建议国家、省级层面在修法修规上先行一步,以适应发展的需要。二是强化法治执行改革突破的引领,问责追责上先行一步。持续强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核心作用。三是强化法治覆盖改革突破的引领,在数字赋能上先行一步。今年数字化改革作为一号工程已取得初步成效,“152”体系已上线运行,使大数据在统计调查上的应用由设想走向实践,部分领域已有重大突破。统计法治的覆盖领域、统计数据真实性提升的改革集成等方面需要作拓展,实现基础数据对接、源头数据互通互认、统计调查结果综合集成等方面的突破,使大数据在统计调查上的应用得到普及。

统计法治引领既是“八五”普法的重要安排,也是一项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体工程,更是一项事关统计现代化建设的开拓性工作,需要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改革破局,以创新开局,切实统计调查数据求真求实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