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署名文章】程宗迪:夯实法治根基 强化法治保障 着力推进统计法治建设行稳致远

来源:     时间:2021-12-30
 

程宗迪 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刊登链接:温州新闻网

 

统计是政府实行科学决策和现代化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计改革发展,多次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分别简称《意见》《办法》《规定》)。党的十九大要求完善统计体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统计监督写入全会决定。国家统计局更是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统计督察,强力推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温州调查队作为国家统计局的派出机构,坚决扛起中央赋予的新使命,不断强化统计法治建设,深入推进统计普法宣传和执法监督工作,全面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为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突出政治引领,实现防假惩假机制“更优”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精神,不断推动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精神学习贯彻向基层延伸、向多领域延伸。加强党对统计法治工作的领导,夯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全面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主体责任,纪检监察工作负责人监督责任,统计调查人员直接责任。完善建立全员全程全域数据质量责任制、节点数据风险防控机制、数据分析评估监督管理等制度,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切实加强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监管,推动防假惩假关口前移。坚持防纠并举,及时督促纠正把统计调查部门作为完成地方目标责任单位的做法,全面防范违反统计法精神问题发生。

致力守正创新,实现统计普法覆盖“更广”

构建联动“大普法”工作格局,全面落实“谁主管谁普法”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持久抓好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基层统计机构人员、辅助调查员、统计调查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扩充普法志愿者队伍,鼓励和引导统计干部和辅助调查员亲身参与普法,提升知法、用法、普法能力。精心制作普法海报、微视频、宣传品等统计普法作品,深入推进统计普法“进党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居民户”活动,不断提升统计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度。制作“普法清单”,实现精准普法供给。推动新媒体新技术在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应用,持续开展微信公众号普法专栏、微信普法群、微信“普法论坛”等普法宣传,探索数字化驱动,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深化精准普法、提升整体效能。

强化执法监督,实现法治监管体系“更严”

严格执行“双随机”抽查制度,把统计执法检查与统计调查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常规数据质量检查紧密结合,将执法监督触角向基层扎根、向常态化拓展。加大数据审核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重点专业、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工作。畅通举报渠道,加强舆情监测,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释放执法必严信号,不断提高统计执法的震慑力和影响力。加强统计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统计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强化程序意识,确保执法高效公正。探索统计诚信建设的有效路径,推进统计信用采集、认定和应用工作,推进门户网站统计失信企业信息和统计从业人员严重失信行为公示曝光工作。

做优培育平台,实现法治队伍业务“更专”

建立法治工作能力建设常态化机制,把学法普法作为统计干部必修课,作为执法人员的主题课。搭建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学习载体,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法治理念教育,引导统计干部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将法治理念贯穿统计调查工作各个环节。高标准加强执法监督队伍建设,坚持战训结合,充分运用统计巡视巡察、执法检查、模拟办案、案卷评查等载体,在执法技能上授真经,在实践中强本领,不断提升统计执法监督能力和水平。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的统计法治人才培养,不断适应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特点和统计现代化改革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