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署名文章】施珊珊:扎实推进依法治统 构建依法统计良好局面

来源:     时间:2021-12-20
 

国家统计局苍南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施珊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会议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开启了我国统计法治建设新篇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苍南调查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统计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为准绳,全面从严治数,扎实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一、学深悟透,坚决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

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全面依法治国题中应有之意,是统计领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要充分认识到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是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清晰认识到统计法律法规是统计调查工作必须坚守的制度底线、不能逾越的纪律红线和不能碰触的高压线。作为基层调查队,要始终树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法治理念,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提高数据质量作为统计调查事业发展的核心任务,用心领悟依法统计的务实之举、依法治统的长远之策,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日常统计调查工作中得到全面、深入的贯彻落实,确保苍南统计调查事业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

二、细照笃行,健全完善依法统计体制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中强调“要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这就要求统计调查人要狠抓落实和赓续奋斗。近年来,苍南调查队始终把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作为开展统计调查工作的“金科玉律”,出台《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结合实际细化各专业、各岗位数据生产、收集、审核和评估规范,确保统计调查数据责任清晰、来源有据、过程留痕、追溯可查,引导干部职工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把源头数据质量,修好“内功”。及时公开统计违法举报渠道,扎实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逢会必讲法制度,推动基层落实统计调查工作制度,提升“外功”。让统计调查人员在实践中规范统计调查行为、抵制弄虚作假、维护统计权威、强化法治信仰。

三、力求实效,积极营造依法治统良好环境

知法是守法的前提。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统计法律法规是做好统计调查工作的内在要求。苍南调查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做好宣传规划,利用“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进村入户访企等常态工作,采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统计法治宣传工作,着力把调查对象这个“点”做精,把上下联动这条“线”拉直,把依法统计这个“面”扩大,实现从内到外、从上到下了解统计法律法规,支持依法统计,配合依法治统。以“双随机”方式,持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形成不敢、不能、不想统计造假的震慑,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贯彻到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各方面全过程。

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永远在路上。苍南调查系统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学出内心的信仰,研出实践的真知,干出依法统计的亮点,压出依法治统的铁肩,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调查数据,取信于民、服务发展,为苍南打造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做出统计调查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