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署名文章】金婵婵:秉持法治思维 增强统计调查法治保障 奋力推进统计法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来源:     时间:2021-12-20
 

国家统计局瑞安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金婵婵

 

1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在统计数据日益受关注的当下,国家统计局瑞安调查队(以下简称瑞安队)作为国家统计局的派出机构,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法治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依法治统理念,坚守为国调查使命担当,着力构建统计防惩体系、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厚植统计普法土壤,奋力推进统计法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 把统计法治工作放到大局中谋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查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对标本兼治统计造假问题做出具体部署,全面打响了维护统计数据质量的保护战、攻坚战。

    瑞安队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统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定位和推动,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工作领导,为统计法治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完善制度机制 落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

    始终绷紧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这根弦。认真落实队领导班子承担全面领导责任,党组书记、队长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主体责任,纪检监察工作负责人监督责任,统计调查人员直接责任。

    完善基层队统计调查业务工作规范、建立全流程数据质量监管体系、规范统计执法流程、建立法治监督机制等工作,实践中以钉钉子的精神严格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落地,以实际行动弘扬“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新时代统计调查精神。

强化法治宣传 增强依法治统、依法统计意识

    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坚持把统计普法宣传贯穿于日常统计调查服务之中,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地方党政领导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持续推动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精神列入党校领导干部培训教学内容。

    着力抓好基层调查员和统计调查对象学法遵法,将法治宣讲作为各专业业务培训“必修课”,在统计法治集中宣传期间组织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充分把握业务培训、上门走访、数据质量检查和统计执法检查的机会,经常性开展送法入企、入村、入户,切实增强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思想认识。

加强执法监督 坚决维护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防惩并举,强化执法监督。在线上线下公布统计违法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持续加大对样本单位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种统计违法行为。持续推动统计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统计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提高案件查办质量,提高卷宗制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坚决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对可能影响数据行为如实记录,实行“零报告”。

瑞安队作为国家统计局派出基层调查队,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做到对统计调查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大曝光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威慑,推动形成“不能假、不想假、不敢假”的统计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