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署名文章】柳怀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推进统计调查法治建设

来源:     时间:2021-12-20
 

国家统计局萧山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柳怀瑾

 

统计调查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各级党委政府实行科学管理的重要数据基础,是人民群众参与经济社会活动的重要参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调查工作,多次对统计调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文件先后印发,统计生态向好态势不断巩固扩展,统计法治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国家统计局萧山调查队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强化统计调查法治建设,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抓好普法宣传,营造依法调查、依法治数良好氛围

统计普法宣传是提高统计工作知晓度、关注度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统计调查源头数据质量的重要基础。今年,萧山调查队针对不同群体“因材施教”,抓好统计调查普法工作。一是强化统计调查干部普法教育。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各专业年报会等时机,持续加强《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及中央重要文件精神的学习全覆盖,不断提升全体统计调查工作人员的统计调查法治意识。二是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对持有《统计执法证》的人员进行统计调查执法实务培训,特别是在大数据常态化应用和现代化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常规性的数据采集方式正在逐一突破,有序变革。随着互联网直报等新兴调查方式的推进,源头数据直接上报国家统一平台,具有快捷、规范、透明等特点,也提高了数据采集和处理效率。统计要发展,法制是保障。这也要求统计法治方式的改革与创新,通过法治的不断规范,为统计调查信息化提供法律保障。强化严格管控数据的收集、管理和使用,确保依法取数用数等方面的意识,不断提高统计调查执法实战水平。三是强化统计调查对象普法教育。充分利用入户调查、走访调研、统计执法检查、法治讲堂等机会,努力推动统计法治进网格、进企业、进社区、进住户。四是强化社会公众普法教育。结合统计开放日、法治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发放法治宣传折页、宣传用品,接受统计调查咨询,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统计法治知识有奖竞答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营造了“调查连着你我他,数据准确靠大家”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加强执法检查,促进统计调查工作依法开展

萧山调查队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双随机”抽查制度,扎实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今年,萧山调查队共对8家企业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并对1家去年处罚的企业进行了回访检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积极探索开展统计信用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统计领域信用建设的若干意见》《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做好企业统计信用和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认定工作,对统计失信行为及时进行公示,筑牢对统计失信行为惩戒和制约的堤坝,全力锻造不敢、不能、不想造假的统计调查工作环境。

三、强化制度执行,确保统计调查工作独立开展

2019年以来,萧山调查队制定完善了《萧山区调查数据质量管控办法》和各专业《辅助调查员考核办法》等制度,明确规定了各级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认真落实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在“萧山调查”微信公众号和内外网公布统计违法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保证举报受理渠道畅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确保统计调查机构和统计调查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不受侵犯,防范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