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普法署名文章】施珊珊: 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

来源:     时间:2023-03-21

国家统计局苍南调查队 党组书记、队长 施珊珊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法治建设单独作为一个部分进行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这在我们党代表大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作为基层调查队,必须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调查向纵深发展,以依法治统新担当为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保驾护航,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坚强统计支撑。

一、坚定不移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依法统计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多个统计方面的重要文件。经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于2019年至2021年先后组建43个统计督察组,分3批对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12个国务院部门开展统计督察。这一系列重大举措,充分彰显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数据真实性的严格要求以及防惩统计造假的坚强决心。这要求我们要胸怀“国之大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走好“第一方阵”,以强烈的使命担当与统计造假作坚决斗争,不断增强统计调查工作的法治性、科学性、权威性。积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统计调查工作者、统计调查对象和广大社会公众做依法统计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不断增强全社会的依法统计意识。

二、坚定不移提高数据质量,全面提升依法调查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无论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还是政府宏观调控、科学决策,要做到“心中有数”,都需要高质量的统计调查数据作为支撑。这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统计调查数据真实可信为根本目标,强化压力传导,落实全覆盖、可追溯、严问责的全员责任体系督促领导干部、统计工作人员自觉增强坚守统计底线、不碰统计红线意识,构筑起防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坚固堤坝。始终坚持以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为中心,不断提高统计调查数据生产过程的规范性、统一性和科学性,开展样本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完善全程、全员、全域数据质量管控体系,把防控数据质量风险点与落实责任制结合起来,加大数据质量抽查、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并遏制统计调查数据生产过程中的统计违法行为,确保统计调查数据全链条过硬,调查结果真实客观反映“钱袋子”“菜篮子”等经济民生实际,守住“数出有据”红线。

三、坚定不移强化统计监督,全面提升依法治统能力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全面推进依法治统,树立法治权威,就要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高举统计法治利剑,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各种统计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让统计违法违纪者付出高额成本。这要求我们要主动作为,常态化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充分发挥法治钢印作用,推动“法之必行”,强化统计执法检查效能。构建完善、科学的统计执法管理体制。既要坚持“双随机”与重点检查相结合,也要坚持上下联动、区域协作,在防惩统计造假上形成利剑高悬的震慑常态。贯通统计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不断强化对统计领域公权力行使的监督,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畅通统计违法行为举报渠道,通过社会监督力量形成严肃执法的格局。开展以案释法渗透警示教育,选取具有典型教育性、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统计违法案件进行解读,以真案说真理,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推动依法统计、依法调查、依法治统格局不断巩固,进一步营造“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良好氛围。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作为基层调查人,要坚守新时代调查工作的初心使命,踔厉奋发,崇法唯实,守牢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生命线,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苍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国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