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普法署名文章】何孙苗: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启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新征程

来源:     时间:2023-03-21

国家统计局瑞安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何孙苗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将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明确了法治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统计法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统计法治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国家统计局瑞安调查队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统计改革文件精神,全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为推动瑞安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强化责任,筑牢统计防惩体系

加强党对统计法治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体现在统计法治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队党组每半年听取并研究统计法治工作制度,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职责,为全面深化统计法治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制定出台《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全面落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严格执行责任制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始终绷紧防惩统计造假这根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认真开展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进一步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坚实堤坝。

二、强化执法,发挥统计监督效能

不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保持执法高压态势。统筹制定年度统计执法检查计划,持续推进“双随机”抽查与重点检查、执法检查与日常数据质量检查相结合,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坚决捍卫统计法律权威。深入推进对行政处罚当事人的回访工作,确保违法行为整改到位。畅通统计违法举报渠道,完善受理机制,做到凡有举报必查。加大专业数据质量常态化检查力度,实现重点专业样本点检查全覆盖,进一步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加大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力度,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执法业务培训和执法检查工作,规范执法检查流程,不断提高案件查办质量。持续推进统计信用建设,努力营造依法诚信统计良好氛围。

三、强化普法,优化统计法治环境

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统计“八五”普法规划的部署,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确保任务落实落细。紧扣国家宪法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住户样本大轮换等重要节点,联合部门、乡镇(街道)和村居,开展进机关、进广场、进市场、进村居、进企业、进学校等“六进”普法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知晓度。将学习《监督意见》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议题。推动统计法进党校,与市统计局联合在党校领导干部培训班上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讲。利用年报会议、业务培训、走访调研等契机,加强对基层统计调查人员和统计调查对象的普法宣传,引导关键群体牢固树立依法统计意识。利用瑞调讲坛、线上云学堂等学习载体,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加强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