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普法署名文章】任川: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征程上努力践行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来源:     时间:2023-03-21

国家统计局鄞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任川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大会报告专章论述全面依法治国,对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鄞州调查队作为国家统计调查的“轻骑兵”,必须永葆“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和践行“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坚定不移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奋力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

一、持续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厚植全域统计法治良好氛围

加强学习,推进统计法治教育走深走实。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法治对于统计事业发展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大意义;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深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聚焦统计法定职责履行,将统计法治观念贯穿于统计调查全过程。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机制,将统计法治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教育培训学习计划,增强领导干部统计法律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加强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统计法治意识。持续推进基层送法,结合基层走访、数据核查、工作督导等面向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普法,提升企业统计人员、辅助调查员、调查对象的法治意识;坚持 “逢会普法”,利用各类培训会、工作会议开展统计法治宣讲,综合运用统计法律法规解读、以案释法、漫画播放等形式,持续提升统计法治培训实效;精心组织集中宣传,充分利用“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时机,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统计法治宣传,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

二、切实担负统计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筑牢依法统计坚实基础

加强规范,实施全过程数据质量管控。严格执行国家调查制度,建立健全各调查专业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工作规范, 实施贯穿数据采集、数据审核、数据验收等统计调查全过程的质量管控机制,压紧压实源头数据的采集责任、审核责任,强化数据质量监管,依法规范统计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建立数据质量检查工作机制,综合运用电话回访、现场检查、走访检查等方式开展检查,对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和基层基础工作进行“双向”验证,持续固本强基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加强监督,深化构建统计防惩体系。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强化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依法调查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层层压实依法治统责任。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推进业务指导、数据质量检查和统计执法检查形成合力,在日常业务指导、数据质量检查的基础上,提升发现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能力,持续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不断加强统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失信惩戒,增强各专业统计人员诚信统计意识,打造“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法治环境,守护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

三、不断深化统计法治实践,更好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加强监测,科学分析数据变化趋势。聚焦核心职能,依法开展统计调查,扎实做好就业、居民收入、粮食产量、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采购经理指数等统计指标监测,强化经济形势跟踪分析研判。优化方式方法,变被动统计为主动服务,努力融入全区工作大局,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前瞻性预警预判,重点分析阶段数据变化的发展趋势和影响因素,及时反映经济社会运行特点、亮点及问题,发挥统计监测评价作用。

加强输出,积极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围绕共同富裕、新农村建设、劳动力就业、粮食安全、小微企业生存经营等重点工作和热点话题,充分发挥调查队机动灵活、快速高效的“轻骑兵”优势,聚焦决策需求、中心工作、群众关注、基层需要搞好统调查计服务,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及时提供统计调查数据和分析材料,为鄞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首善之区提供精准有效的统计调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