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普法署名文章】 陆艳:扬法治之帆 铸求实之数 启新征程之航

来源:     时间:2023-03-21

国家统计局桐庐调查队党组成员、副队长 陆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依法行政、依法治统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在统计领域的具体表现,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高统计数据治理能力的重要保障。迈向新时代新征程,作为县级调查队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有效保护源头数据质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坚持政治引领,筑牢法治思想根基

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统,首先要强化党对全面法治建设的统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理念和要求贯穿于统计调查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今年以来,队党组会议先后三次专题研究统计法治工作,制定了《国家统计局桐庐调查队2022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建立常态化队内法治学习机制,以中心组学习、“青桐学讲”等为平台,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工作氛围。同时组织单位青年干部积极撰写法治专题报告,多措并举筑牢法治思想基础。

二、坚持实效至上,营造法治氛围

加大对《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制度文件的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依法统计的浓厚氛围。一是提升基层辅调员和调查对象崇法遵法意识。“逢会必讲法”“逢入企入户必讲法”,将法治宣传与入户调查、基层调研、服务企业相结合,提高统计调查对象尊法守法的思想自觉性。12月5日召开8个乡镇及相关企业围绕“提升基层数据质量”的专题座谈会;12月8日桐庐队联合县统计局承办了“桐庐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计法知识竞赛”,充分激发了基层统计人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的热情。二是营造社会公众知法依法氛围。将普法宣传与“9·20”统计开放日、“12·4”全国普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点相结合,开展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今年以来,借助微信平台“桐庐调查”公众号,共推送统计法律法规14次;在梅蓉村开展了“统计开放日”活动,以展板、现场知识有奖竞答等吸引近200名群众参与。

三、坚持有力监督,护航源头质量

《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一系列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相继出台,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用好统计执法监督这把利器,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既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也要有刀刃向外的魄力。将数据质量检查和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有机结合,一是定期开展调查点检查,夯实基层基础,督促调查对象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规范数据采集、录入、审核、上报流程,确保调查数据数出有据。全年对18个样本村、12个样本点进行全过程数据质量检查,强化依法统计,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二是畅通社会公众的监督渠道,设立并公布统计违法举报电话、通信地址、电子邮箱等,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发挥统计监督的社会功能。三是要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加大对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零容忍。认真落实"回访"机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巩固执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