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普法署名文章】柳怀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方位夯实统计调查基础

来源:     时间:2023-03-21

国家统计局萧山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柳怀瑾

国家统计局萧山调查队既是政府统计调查机构,也是统计执法机构,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监督的职权。2022年国家统计局萧山调查队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这一中心,切实提高统计普法的实效性、生动性和互动性,同时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全方位夯实统计调查基础

加强统计普法宣传,关键少数+社会公众共同构建风清气正统计调查生态

调查队面对的调查对象是多元的,需要因地制宜,提高普法实效性。在将依法统计融入任务布置、人员培训、数据采集、质量核查、资料公布等各个环节。在传统的集中宣传形式基础上,逐步拓展入户、入企等流动宣传服务。找准统计调查宣传切入点,以样本访户、粮食产量实割实测、企业常规调查工作等为契机,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关键少数”的“个性服务”。及时向统计调查对象反馈统计调查数据产品,切实维护统计调查对象的合法权益,由“我布置、你填报”转变为“我布置、我服务,你填报、你受益”。

萧山调查微信公众号举办统计法治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累计答题人数。持续推进统计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住户,发放统计法治宣传资料、宣传用品加强与高校协作,根据统计法治宣传特点,设计宣传海报和动漫视频,选择了萧山区主要的1条公交线路和7个人流量较大的公交候车亭,投放统计调查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宣传海报和动漫视频分别被国家局网站和统计微讯录用。

二、厘清基层统计调查人员法律职责,网格+清单式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

切实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浙江国家调查工作的通知》和《杭州市萧山区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两个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基层学习相关统计文件精神和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从政治高度看待国家调查工作,把握大局强意识,形成思想共识,着力守好国家调查项目数据质量“生命线”。

镇街是我国目前重要的基层统计基础,在调查工作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桥梁作用。根据区内镇街调查力量情况,建立14个国家调查专业网格、24个镇街(平台)调查网格、400多个村企调查微网格,每个镇街网格在班子成员的分管领导下,按照“国家调查工作负责人+统计调查人员+辅助/企业调查员”的模式配齐配强基层调查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根据全区国家调查任务清单,结合实际梳理细化每个镇街(平台)的个性清单,清单包含“镇街(平台)国家调查负责人任务清单”“镇街(平台)统计调查人员任务清单”“辅助调查员任务清单”等三张清单,以文件形式出台《镇街(平台)国家调查工作任务清单》,在国家调查工作宣传发动、调查网点建设、调查对象联络、数据核查核实等方面明确职责,使得国家调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

、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核查+执法保障统计调查数据质量

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各专业积极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全年共实地抽查样本户160余户,抽查样本村30余个、企业20余家、采价点100余个,不断提高统计调查源头数据质量。

对9家企业进行了“双随机”执法检查,双随机率达到100%,其中5家为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样本企业,2家为采购经理调查样本企业,2家为畜禽监测调查规模户,进一步扩大执法检查覆盖面

当前,统计法治体系日益完善,统计法治重要性凸显。国家统计局萧山调查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统计调查底线,创新统计普法宣传手段,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完善统计调查信用建设全方位夯实统计调查基础,确保依法统计,数出有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