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普法署名文章】王海斌:全面把握依法治统新形势 充分发挥统计监督高质效

来源:     时间:2023-03-22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王海斌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高质量推进统计法治体系建设,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一、严格落实防惩责任,发挥好统计监督“指挥棒”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中央先后出台《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一系列事关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统计体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这些都彰显了党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要持续掀起《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的学习热潮,增强抓好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建立健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各级党政领导的领导责任、政府统计机构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以及调查对象如实提供调查资料的直接责任,进一步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监测评价体系和政绩考核机制,推动共同富裕和现代化进程。

二、强化统计调查职能,发挥好统计监督“助推器”作用

调查队作为国家统计局的派出机构,肩负着“为国调查为民服务”的使命和责任,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民生热点开展直接调查和统计监测,采集粮食、收入、消费、就业、物价等事关国计民生的调查数据。当前经济社会现象变化越来越快,调查对象情况更复杂、变动更频繁。新形势、新使命对统计调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调查队必须坚持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的基本原则,把《监督意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发挥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直属队”职能,加强基层基础,健全调查网络,提高调查质量,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加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调查资料;充分发挥民生统计“主力军”作用,贴近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

三、有效保障数据质量,发挥好统计监督“防火墙”作用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的生命线。近年来,国家调查队系统坚决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建章立制、严查严办、通报曝光、失信公示、联合惩戒,持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态势逐步形成并日益巩固。要继续加大执法监督检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坚决遏制干预统计数据的行为。监督也是最有效的普法方式,执法监督检查过程中,通过现场统计普法和统计调查制度培训提升统计从业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业务水平,了解统计工作的权利义务以及统计违法的法律责任,强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行动自觉

四、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发挥好统计监督“紧箍咒”作用

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是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是对政府统计公信力最大的伤害。少数领导干部政绩观错位,企图通过非法干预统计数据来打造发展假象;有的企业为了自身利益伪造数据资料、虚报瞒报统计数据。2022年5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召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时指出,当前个别地方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仍然存在,要充分认识同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作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真刀真枪与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作斗争。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更要警惕防范一些地方、部门或企业可能出现的统计造假作假冲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仍然任重而道远必须久久为功,通过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通报曝光重大典型统计违违法案件,充分彰显统计监督的威慑力。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舟山调查队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切实履行依法调查、依法治统职责,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进一步发挥统计执法监督职能,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