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普法署名文章】姜理平: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加强社会经济发展统计保障

来源:     时间:2023-03-22

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姜理平

统计法治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需要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统计监督在监督目标、主体、对象、内容、方式和结果处置方面具有明显区别于其他监督形式的特点,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占有特殊地位。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对提升统计监督有效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统计保障有着重要意义。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计监督认识

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统计监督通过开展统计调查监测、统计督察和执法检查,有效监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统计调查组织权、统计数据生产权、统计数据发布权等统计领域公权力运行情况。履行好统计监督职责,是统计法赋予统计调查部门的法定职能,是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保障,更是走好第一方阵的政治责任。要深刻认识到统计监督在准确反映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综合性基础性作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减少对统计数据的干扰。要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化对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重要性的认识。

二、坚持依法治统,强化统计执法监督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必须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始终保持查处统计造假、弄虛作假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各级统计部门应当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建立常态化统计执法检查机制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倒查机制,推动统计监督融入日常调查和业务管理。拓宽统计违纪违法线索获取渠道,优化巩固现有获取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渠道,严格执行统计违法举报受理制度。强化统计违纪违法责任追究,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提出处分处理建议,做好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审核,积极推动追责问责。做好统计行政处罚企业信息和失信企业信息进行公示,健全统计调查违法举报制度,加强重大统计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曝光。通过政治历练、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打造一支敢执法善执法的统计执法队伍。

三、强化基础建设,夯实统计监督根基

基层统计基础不牢,统计监督也就没有落脚点。当前我国统计基础建设还不够充分、不够平衡,部分地区统计软硬件设备还比较落后、短缺,统计人员缺乏并频繁变换,统计报表质量存在隐患。一些企业统计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统计台账和归档意识不强。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统计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必须狠抓基层统计基础建设,积极落实对基层统计机构的投入和考核,提升基层统计信息化水平和统计人员业务素质,推进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为统计监督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强服务地方开展社会热点监测

国家调查队作为国家统计局派驻地方的统计机构,是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支“轻骑兵”。通过发挥自身机动灵活、快速高效的优势,强化对经济社会领域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统计调查和分析研究,从而更好地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依据。统计监督工作越深入扎实,统计的数据质量就越高,为地方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就发挥得越好。近年来,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立足衢州在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中争当“两个先行”示范窗口的要求,通过加强统计监督,强化数据质量保障,全力抓好共同富裕相关数据生产。同时,通过强化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助力指标评价体系构建;围绕重点群体、重点指标探索共同富裕指标监测方法等方式,为建设共同富裕打下扎实的数据基础,积极出谋划策。

、贯通协调机制,凝聚形成监督合力

随着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健全,各领域各环节监督的关联性互动性明显增强,每一种监督都会对其他监督产生重要影响,也都需要其他监督协同配合,必须上下统筹、联动推进。统计部门作为统计监督主力军,应当与人大监督、纪委监委、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等其他监督紧密联合,切实将统计监督的面覆盖到所有相关的社会经济活动,覆盖到辖区所有的区域范围和所有的居民个人( 家庭) 、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政府机构,形成层级递进、上下联动的统计监督体制机制。要不断充实统计监督的方式方法,除了常规的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之外,还应不断创新统计舆论监督、民间监督、网络监督等社会监督形式,探索统计监测评价、统计联合检查、跨地区互相检查等方式,建立统计监督的长效治理机制。要进一步推动统计监督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主要内容,推动统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凝聚监督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