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普法署名文章】 凌海强:把握依法治统新形势 开启统计法治新征程

来源:     时间:2023-03-22

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凌海强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依法治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必然要求。金华调查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开启统计法治新征程,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提供更加坚实统计调查保障。

一、初心如磐强信念扛起依法治统新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统计部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绷紧统计法治之弦,切实扛起担当责任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法治机关意识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小组学习、专题学习会、全队干部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进一步营造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统计生态,着力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环境。

(二)充分发挥“头雁效应”。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工作,将统计法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队党组专题研究统计法治工作,审议通过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听取统计法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统计法治工作,同步谋划推进统计调查业务工作和法治工作,增强对统计法治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全面深入推进依法统计。

(三)切实抓好“关键少数”。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统计普法教育,深入推进统计法治进机关,将学习贯彻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地方党委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统计法治意识,重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持续营造依法统计氛围,为更好开展统计调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凝心聚力持利剑,开拓统计监督新格局

始终保持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依法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源头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上发力

(一)深化统筹协作增强监督合力加强部门间相互协作,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管、执法监督处牵头组织、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加强执法检查硬件保障,定期维护电脑、打印机等执法检查所需设备,公务用车优先满足执法检查所需,为执法检查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创新执法模式增强监督威慑力继续开展集中式统计执法检查暨数据质量检查,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和数据质量检查紧密结合,推行对同一家样本企业同时开展两个专业的执法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不断提高统计执法检查效率。全面开展对作出行政处罚对象回访工作,切实巩固执法成果,做好统计执法检查“后半篇文章”,提升统计执法威慑力。

(三)加强队伍建设增强监督力量。精心定制统计执法系列课程“套餐”,定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实务培训不断提升专业素能。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统计督察与统计执法工作,“以干代训”拓展执法视野,积累执法经验。注重“以老带新”,由统计执法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带领,通过实战检查,全面锤炼统计法治队伍。

三、精心部署重宣传,迈出统计普法新步伐

    创新统计法治宣传方式,充分运用政务、专业和媒体等平台,构建立体多元法治宣传格局在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上助力

(一)聚焦政务平台提素养积极推进统计法治进机关,加大与统计局沟通协作力度,共同推进将统计法及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系列重要文件精神纳入市政府常务会内容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积极推进统计法治进党校,助推市政府组织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培训,提高领导干部带头遵守统计法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统计调查工作社会影响力。

(二)深耕专业平台强基础。坚持统计法治宣传与调查、培训、执法相结合,充分利用辅助调查员、基层统计员等队伍力量,在开展统计调查中加强统计法治宣讲。梳理近年来查办统计违法案例,针对不同专业,编写以案释法宣传资料,充分利用业务培训、走访调研等时机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提高统计人员法律意识,夯实依法统计基层基础

(三)激活媒体平台浓氛围加强与新媒体合作,在全市范围内采用微信定向推送统计法律趣味漫画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统计法规定的“二十六个不得”;紧密结合住户处样本大轮换换户工作,向社会公众定向发送统计法治普法微信,进一步提升全体公民统计法治意识。精心打造“统计调查”号轻轨专列,在列车车厢内以海报形式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传播“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统计调查精神,形成全社会支持配合统计调查工作的良好氛围

关山飞度,大道笃行。统计法治建设永远在路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金华调查队将牢记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用法治思维描绘统计调查工作新画卷,用法治方式勾勒统计调查事业新蓝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扎实统计调查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