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普法署名文章】张国苗: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开启全面依法统计新征程

来源:     时间:2023-03-22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张国苗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新部署,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国家统计调查部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上来,以统计法治化推动统计现代化,更好践行“你关心的,就是我调查的”新理念,当现代化建设的监测员做美好生活的调查者。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国家统计调查“求真”意识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推进。全市国家统计调查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国家统计调查“求真”意识一是要常学常悟,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体现到国家统计调查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二是要常学常用,科学谋划部署。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目的,着力打响“当现代化建设的监测员,做美好生活的调查者”的品牌,用数据说话、用产品服务。创造性做好上级任务这项天职,突破性做好决策服务这项本职,创新性做好社会服务这项尽职,推动学习教育从理论型向实践型转变,调查服务从出数型向智库型转变,基础工作从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调查干部从调查型向复合型转变,以实干实绩推动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三是要常学常新,坚持守正创新。要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秉持“你关心的,就是我调查的”新理念,创新推进重点工作,积极开展“走基层、访实情、送服务”专项行动,探索推出一批观察点(监测点),以技能大比武、操作大练兵等方式提升基层辅调员队伍能力和水平,以创新举措不断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为绍兴加快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全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提供坚实统计调查支撑。

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入践行为国调查、为民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国家统计调查“求新”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发展阶段,全市国家统计调查部门要致力于为国调查、为民服务”,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不断提升国家统计调查工作质量,完整、准确、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市域实践提供坚实数据支撑。一是要做好“数库”,主动服务。规范数据生产全流程,严格按照国家调查制度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加强媒体合作做好数据解读,及时发布统计调查数据,回应社会关切做好解读工作。做好数据归集、共享、开放等工作,进一步拓宽数据共享渠道,加强部门间“数库”合作,通过横向、向数据比对和查验,实现对经济数据更准确、更全面的分析解读。二是要当好“智库”,精准服务。以新理念践行“国调智库”品牌,积极承担党委政府年度重大课题。发挥机动、高效的调查轻骑兵优势,以企情、民情、农情调查样本为依托,积极高效开展调查工作,提供优质决策分析打造党委政府决策“重要智库”。三是要建好“平台”,拓展服务。搭建新媒体动车,拓展民生价格查询服务,完善“一网查价”平台,充分满足群众、企业对房价、菜价、大宗商品的价格查询需求。进一步深化“绍兴市共同富裕成果数字化展示平台建设,更加便捷、直观地展示共同富裕统计指标,打响“绍兴调查,让你看见共富的进程”品牌。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做深“一线调查”服务专栏,及时传递社会关注的调查数据,回应人民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搭建社情民意共商议平台,深化“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深入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宣传统计调查工作,听取需求、回应关切,以双向反馈的机制助力国家统计调查事业行稳致远。

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入践行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进一步增强国家统计调查“求精”本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市国家统计调查部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精益求精的专业素养,切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统计监督机制。准确把握国家统计调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政令,建立健全各专业调查业务规范、数据质量管控机制、主要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和评估工作制度等,规范统计数据生产、上报、发布、提供等工作流程,明确各环节工作要求和职责。强化统计监督工作合力,建立完善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机制,促进统计执法、数据质量检查、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各类监督优势互补。构建部门监督联动机制提升协同效果,加强与其他监督部门的联系,建立会商机制,促进监督格局协调有序、监督效能提质增效。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调查力量。建立完善辅助调查员“三色管理办法”,以制度形式规范辅助调查员管理,不断推进辅助调查员规范化管理进程。进一步激发辅助调查员干事的热情,关心辅助调查员的工作环境,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对优秀辅助调查进行暖心表彰,大力提升辅助调查员责任感和荣誉感。三是进一步发挥统计执法震慑作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扩大统计执法检查范围,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强化统计领域信用建设,查处的行政处罚案件,要进行信息公示,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肃惩治的震慑作用,全面推进全社会依法统计、诚信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