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普法署名文章】程宗迪:深学笃行二十大 开拓创新谋实效 奋力谱写统计法治建设新篇章

来源:     时间:2023-03-23

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程宗迪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统计法治工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在统计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引领、规范和促进统计事业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作为国家统计局的派出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立足统计改革发展,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建设,驰而不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切实保障统计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深化政治引领,厚植法治理念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文件精神,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向基层延伸、向多领域拓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统计局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党对统计法治工作的领导,把统计法治建设摆上更加突出位置,与统计调查改革发展任务一起谋划部署。紧抓“关键少数”,多向发力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成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强化法治思维培养,引导干部职工将法治思维贯穿于统计调查工作各个环节,以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程序、法治方式开展统计调查工作,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统计领域得到全面贯彻执行

筑牢制度防线,织密防惩网络

压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建立健全全流程数据质量控制体系规范数据生产各个环节,明确全过程数据质量控制责任分工强化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让统计造假无处遁形。健全数据质量审核机制,严格落实对源头统计调查数据的审核责任优化原始数据审核规则,增强原始数据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完善数据评估审定办法,探索多指标综合评价,增强对调查数据的监督把控能力,推动防假惩假关口前移。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强化事前监督,切实加强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监管。完善防范违反统计法律法规问题长效机制,严格防纠违反统计法精神问题。

高擎执法利剑,深拓有效监督

严格落实统计执法责任制统筹划统计执法检查与常规数据质量检查充分运用检查工作成果,做好“后半篇”文章健全完善违法线索发现机制,加强舆情监测,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努力形成不敢、不能、不想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氛围,切实维护统计法纪权威。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开展多主题、多层次、多渠道的法治培训不断提升统计执法监督综合能力。探索创新法治监管有效方式,健全完善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推进各类监督工作贯通协同,强化成果运用。将统计执法监督融入日常调查和业务管理,积极开展对承担国家调查任务的县级统计部门的执法监督检查推进执法监督触角向基层扎根、向常态化拓展,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延展普法半径,提升普法质效

完善普法考核机制,构建联动“大普法”工作格局。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在常规统计调查、执法检查等工作中开展嵌入式普法。普法+,以“线上+线下”普法模式为基础,创新普法宣传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度精心制作统计普法宣传海报、统计普法动漫微视频统计法治微课堂等作品,增加普法趣味性,实现普法高质量供给。注重普法对象获得感,根据普法对象开展针对性普法,让普法学法从“千篇一律”向“量体裁衣”转变实现普法精准供给。深入推进统计普法“直通车”机关进党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居民户活动,实现普法多方位供给

党的二十大为推动新时代法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