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普法署名文章】 张斌:担当作为 着力推动统计法治新征程上有新作为

来源:     时间:2023-03-23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  张斌

    媒体登载:浙江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统计法治工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统计调查领域的具体实践就是要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此,浙江国家调查队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提高统计法治意识,完善调查方法制度,持续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积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统计法治队伍,全面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能力和水平,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统计法治保障。

一、强化政治统领,深刻领悟依法统计新征程新使命

浙江国家调查队系统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突出统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常态化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和《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 精神,切实增强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效提升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全省各级国家调查队党组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深学笃行的“头雁效应”,亲自部署,带头推动,切实把学习贯彻党二十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全省国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成果转化为浙江统计调查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浙江国家调查队系统落实落地见成效。

二、强化制度建设,深耕厚植依法治统的基础机制

持续健全制度体系,织密扎牢制度笼子。要坚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从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强化数据质量管控、压紧压实防惩责任、稳步推进信用建设等多方面发力,推动统计法治与常规调查双融双促,加快形成全员全程全域数据质量责任体系。

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强化系统监督机制。要着力加强各地区各部门间相互协作,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管、法治部门牵头组织、业务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继续深入实施执法监督提升工程,明确各级调查队执法检查工作任务,完善“市带县”工作模式,着提升全系统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执法监督,始终保持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不断加大统计执法和案件查处力度,对各种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全省各级国家调查队要进一步完善常态化执法机制,坚持“双随机”抽查与针对性数据核查紧密结合,把统计法治监督贯穿统计调查工作全过程,并积极拓展执法领域和专业范围,加大行政处罚和责任追究力度,对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

持续完善统计执法监督与其他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常态长效发挥统计执法监督利剑作用。进一步推动统计执法监督与党组巡察等多种监督形式的同向发力,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健全巡察机构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督促被检查单位落实有效整改,持续增强监督实效。加强队伍建设增强监督力量,注重“以老带新”“以干代”,通过实战检验,全面锤炼统计法治队伍。

四、强化普法宣传,持续营造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突出分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统计普法宣传的针对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推进统计法进机关进党校,着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统计法治意识,重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加强各级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搞准搞实源头数据的责任担当意识,提升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对于统计调查的配合程度

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确保统计普法深入社会各层面。积极利用新媒体新平台,打造一批内容优质、形式新颖、感染力强、传播面广、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统计法治宣传作品,努力讲好新时代统计法治故事。同时注重将统计普法宣传融入统计调查业务工作全过程,统计报表布置、统计人员培训、统计数据采集、统计执法检查、数据质量核查、统计资料公布等工作节点中开展嵌入式普法

五、强化监测评价,加强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统计监督

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及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及时反映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进展及取得成效,优快准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要强化共同富裕的统计支撑作用,做精做细共同富裕调查研究。加快建立中等收入群体监测体系,加强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乡收入倍差等指标的常态化监测,服务“扩中提低”精准施策。要强化民生调查的主力军作用,抓好焦点热点问题监测分析。高质量开展全省分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测算研究,完善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继续抓好农业农村、住户收支、市场价格、企业监测等各项调查工作,为党委政府研判形势提供精准及时的咨询建议。

要强化统计数字化改革的引领作用,提升“智慧调查”工程建设水平。深化遥感大数据等在农业调查中的应用,创新非接触式禽畜调查,推进行政记录数据在价格指数编制中的应用。要强化大数据应用平台的窗口作用,全方位展示共同富裕建设成效。加快推进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建设,做好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筹备工作加强大数据技术与调查业务深度融合,持续做好共同富裕示范区统计监测展示平台建设,全面反映人民群众对于共同富裕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法治兴则统计兴,法治强则统计强。浙江国家调查队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毫不动摇深耕统计法治建设,凝心聚力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统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