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调查总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来源:     时间:2022-08-10

  7月29日,浙江调查总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嘉兴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党组书记、总队长张斌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并作部署讲话。党组成员、副总队长宋少英主持会议。总队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张斌总队长从省党代会的主题、新的历史性跨越、新征程伟大思想指引、“两个先行”新目标新任务、自我革命新实践等五个方面,全面系统阐释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他强调,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省党代会报告精神的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充分发挥统计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测量仪、指示器、风向标的作用。总队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就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一要深入宣讲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各级调查队要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作为第一议题深入学习会议精神,队主要领导和各支部书记要带头在党员群众中宣传宣讲会议精神。要组织全省系统党员干部通过党建联动、研讨培训、青年理论学习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二要为“两个先行”提供坚实统计调查支撑。围绕“两个先行”,需要统计调查部门优化统计服务、创新调查方式、提高监测水平、强化数据支撑。要完善重点指标测算方法,加快推进共同富裕调查监测方法创新;推进“专项调查+精准刻画”相结合、“客观指标+主观评价”相互补、“面上反映+点上跟踪”相融合的方式,更加全面准确反映共同富裕进展成效;促进大数据、统计云等现代技术与传统统计的融合创新,推动调查数据生产和统计调查服务手段变革和效率变革。三要持续抓实数据质量,巩固政府统计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国家统计局也专门作了部署。各级调查队要增强捍卫数据质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健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加强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不断提高各项国家统计调查业务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以真实可靠的调查数据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大局。

  会议期间,为2021年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党建示范点”获评市县队举行授牌仪式,并开展了“喜迎二十大重走一大路”主题实践活动。

  各市县调查队和总队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