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统计调查工作暨党建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来源:     时间:2023-02-16

  2月8日至9日,浙江调查总队在杭州召开全省统计调查工作暨党建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暨国家统计局党建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全省统计调查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系统党的建设。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张斌传达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关于浙江统计调查工作的重要批示,并作题为《实干争先创新奋进在新征程上展现浙江调查现代化改革新作为》的工作报告。总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车艳萍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奋进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各项要求,聚焦“直属队、轻骑兵、主力军、生力军”新定位,以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八项提升工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加快构建浙江特色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会议明确,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统计调查现代化事业的关键一年。浙江国家调查队系统2023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及国家统计局党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统计调查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以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动力,以打造“智慧调查”体系为突破口,全力推动统计调查理念现代化、手段现代化、制度现代化、治理现代化,持续深入实施“八项提升工程”,在新征程上书写好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浙江国家调查篇章。

  会议要求,要坚定信心、团结奋斗,扎实做好2023年统计调查工作。一是着力构建服务供给优质精准的调查研究体系。要聚焦重大战略强研判,聚焦经济运行强监测,聚焦民生保供强支撑;二是着力构建数据质量真实可靠的调查业务体系。要高质量抓好各项常规调查工作,高标准构筑数据质量管控机制,高水平提升统计调查基层基础;三是着力构建监督职能高效履行的统计法治体系。要推动统计执法监督加力提质,推动统计执法队伍强基提能,推动统计法治宣传扩面提效;四是着力构建现代技术全面融合的智慧调查体系。要有效推进统计数字化改革,全面加强中国区域中心建设,全速推动统计大数据融合发展;五是着力构建管理效能持续提升的省域调查治理体系。要筑牢统计调查安全屏障,优化调整市县管理机制,扎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会议强调,党的领导,是浙江统计调查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政治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使命自觉,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决定性作用、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性作用,以党建领航助推事业领先,为浙江调查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会议要求,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国家统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做到实干快干不懈怠、创新创优不停步、同心同向不松散,奋力打造实干型、创新型、聚力型调查队,推动浙江调查在统计现代化改革新征程上勇立潮头。

  会议表彰了年度工作综合考核优秀、良好单位和全国统计建模大赛获奖人员。省农业农村厅与嘉兴、丽水、萧山、永嘉、柯桥调查队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主会场代表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分组讨论。

  浙江总队退休老领导、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市县调查队主要负责人、部分省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调查队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未设国家调查队的县级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