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夏粮再获丰收

来源:     时间:2023-07-25

据国家统计局反馈数据显示,2023年浙江夏粮喜获丰收,实现播种面积、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三增长。

 

一、夏粮播种面积继续扩大

 

全省夏粮播种面积303.7万亩,较上年增加28.3万亩,增长10.3%;其中:冬小麦播种面积228.9万亩,较上年增加33.0万亩,增长16.8%

 

夏粮播种面积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政策持续发力,各地种粮积极性稳中有增。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粮食补贴、订单奖励、粮食保险、最低保护价收购等惠农政策持续发力;二是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稳步推进非粮化整治,确保粮食生产落实到地、到户。

 

二、夏粮单产稳步增长

 

全省夏粮单产275.3公斤/亩,较上年增长9.9公斤/亩,增长3.7%;夏粮总产83.6万吨,较上年增加10.5万吨,增长14.4%。其中:冬小麦单产290.2公斤/亩,较上年增加8.2公斤/亩,增长2.9%;产量66.4万吨,较上年增加11.2万吨,增长20.2%

 

夏粮单产提高的原因:一是得益于良好的天气条件,生长期和收获期天气好,有利于生长,损耗相对较小;二是今年赤霉病等发病较去年轻;三是得益于“扬麦系列”高产优质品种的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