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浙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

来源:     时间:2021-11-22

 

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调查数据显示,202110月份,浙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城市上涨2.2%,农村上涨1.6%;食品价格下降0.9%,非食品价格上涨2.7%;消费品价格上涨2.3%,服务价格上涨1.7%

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7%。其中,城市上涨0.7%,农村上涨0.7%;食品价格上涨1.3%,非食品价格上涨0.6%;消费品价格上涨1.0%,服务价格上涨0.2%

1 浙江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10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0.3%。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6.5%;蛋类价格上涨8.5%;水产品价格上涨7.0%;鲜果价格上涨5.4%;在外餐饮价格上涨2.9%;奶类价格上涨2.6%;禽肉类价格下降2.3%;畜肉类价格下降27.3%(猪肉价格下降38.8%)。

10月份,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五升二降”。其中,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6.9%4.6%1.9%1.5%0.7%;其他用品及服务、衣着价格分别下降0.8%0.4%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10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1.0%。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3.4%;鲜果价格上涨5.6%;在外餐饮价格上涨0.4%;奶类价格上涨0.1%;禽肉类价格下降0.3%;蛋类价格下降0.8%;畜肉类价格下降1.3%(猪肉价格下降1.8%);水产品价格下降3.4%

10月份,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全部上涨。其中,交通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教育文化娱乐、衣着、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2%0.7 %0.5%0.4%0.3%0.1%0.1%

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是食品价格上涨1.3%其中,7月份以来,北方蔬菜主产区连续降雨,部分地区遭遇洪涝灾害,鲜菜生长、采收、运输受到较为严重影响,8月份台风及雨水天气影响本地蔬菜减产减收,鲜菜供应短期内偏紧,本月鲜菜价格上涨13.4%;应季水果下市,供应阶段性减少,鲜果价格上涨5.6%;水产品供应充足,价格下降3.4%10月上旬猪肉价格延续下降态势,中下旬因终端需求好转,加之收储政策支撑、养殖户抗价惜售等因素,猪肉价格触底反弹,本月猪肉价格下降1.8%,降幅较上月缩小2.5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品价格上涨1.0%其中,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国内成品油调价,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4.7%5.3%10.1%;能耗双控、限电限产、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等因素共同引发水泥价格大幅上涨,本月上涨7.0%;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金饰品价格下降2.3%。三是服务价格上涨0.2%。其中,国庆假期旅游出行需求增加,在外住宿、飞机票、旅游价格分别上涨4.5%2.3%1.8%

                                                                                                                                                                   10月份浙江居民消费价格主要数据

 

 

 

 

   

10

1-10

环比涨跌幅(%

同比涨跌幅(%

涨跌幅(%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0.7

  2.1

  1.3

    其中:城市

 0.7

  2.2

  1.4

          农村

 0.7

  1.6

  1.3

    其中:消费品

 1.0

  2.3

  1.5

          服务

 0.2

  1.7

  1.2

一、食品烟酒

 1.0

  0.3

  0.5

      粮食

 0.0

  0.3

  0.5

      食用油

-0.1

  9.1

  9.8

      鲜菜

13.4

 16.5

  2.6

      畜肉类

-1.3

-27.3

-17.7

      水产品

-3.4

  7.0

 11.1

      蛋类

-0.8

  8.5

  6.1

      奶类

 0.1

  2.6

  3.5

      鲜果

 5.6

  5.4

  4.5

      卷烟

 0.4

  1.9

  0.6

      酒类

 1.3

  2.4

  2.7

二、衣着

 0.3

 -0.4

  1.3

三、居住

 0.5

  1.5

  0.7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0.7

  1.9

  1.6

五、交通通信

 1.2

  6.9

  3.6

六、教育文化娱乐

 0.4

  4.6

  3.3

七、医疗保健

 0.1

  0.7

  0.8

八、其他用品及服务

 0.1

 -0.8

 -3.4

 

 

 

 

附注:

1.指标解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2.统计范围:浙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涵盖浙江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等8大类、268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3.调查方法: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调查网点,按照“定人、定点、定时”的原则,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来源于浙江23个市、县(市、区),4000余家价格调查点,包括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和互联网电商等。

4.数据说明:由于“四舍五入”原因,有时会出现合计数据与分类数据高值或低值相同的情况。

5.基期轮换:按照统计制度要求,我国CPI每五年进行一次基期轮换,目的是使CPI调查所涉及到的商品和服务更具有代表性,更及时准确反映居民消费结构的新变化和物价的实际变动。现行对比基期为2020年,前四轮基期分别为2000年、2005年、2010年和2015年。

通讯员: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联系人: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